期交所舉辦「期貨夜盤上線 越夜越美麗」理財講座,共吸引逾200位交易人參加

臺灣期貨交易所(以下簡稱期交所)為提供交易人更多元之交易及避險管道,自今(106)年5月15日推出夜盤交易,上線後夜盤交易量逐步攀升,累計日均量已近9萬口,占日盤交易量比重亦達近10%。期貨市場今年以來,交易量已突破2億口,不僅在日盤表現亮眼,也吸引越來越多的交易人運用夜盤交易來規避風險。為協助交易人了解最新的夜盤商機及商品特性,期交所與東森財經台,於11月4日(周六)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2廳共同舉辦「期貨夜盤上線 越夜越美麗」理財講座,吸引逾200位交易人熱烈參與。

本場講座由東森財經台主持人楊世光擔綱主持,運通投顧總經理葉俊敏、群益期貨協理林昌興及凱基期貨協理顏呈賢等財經專家主講。目前期交所夜盤可供交易的商品,除大、小臺及臺指選擇權、台版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等國內外主要股價指數商品之外,另所有已掛牌的匯率類商品均可於夜盤交易,因期貨夜盤交易時間涵括歐美股匯市交易時段,因此當國外重要經濟金融數據發布或有重大事件發生時,可提供即時因應最新市場情勢預作避險之管道。以今年10月19日為例,即因當日西班牙政府與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問題對峙引發歐股動盪,進而帶動交易人自期貨夜盤下午3時開盤後即積極進場調整部位,交易量達27萬餘口,創下夜盤上線以來的新高紀錄,顯示夜盤交易已成為臺灣交易人重要的避險及交易管道。

講座開場由葉俊敏以「飛向致富的眼光-美中台三地連動」切入,透過近期發生的熱門國際事件,帶領全場交易人一探夜盤交易的趨勢及掌握交易致勝關鍵,包括美國聯準會Fed的最新動態及其與道瓊工業指數之連動關係、國際央行的量化緊縮政策對市場的考驗,以及全球政治經濟情勢的發展提出分析。另就交易人遇全球重大政經事件造成全球股匯市大幅震盪時,可善用期貨夜盤交易進行相對應之交易策略進行分享。

林昌興以「全球交易轉不停—利用期交所夜盤掌握美股、外匯及黃金交易契機」為主題,說明臺灣期貨市場夜盤交易之優勢,林昌興表示,由於網路時代使得國際市場連動更為緊密,因此除了國內相關的訊息外,美股與外匯的波動更增加了許多交易與避險的機會。在臺股收盤後,以往交易人只能透過海外期貨進行交易,但期貨夜盤上線後,臺灣期貨市場開始參與全球化無縫接軌的交易,透過夜盤可交易至隔日凌晨5點,跨日交易不但讓市場有更多的時間來反映衝擊,也讓交易人得以即時反映行情,執行各種交易策略。以國內交易人熟悉的美股道瓊指數期貨來說,目前就可以在期交所交易,而且台版道瓊期貨的特色就是以新台幣計價,一個跳動點20元,規格小進入門檻低,因此每當美股有大幅波動的時機產生時,國內的道瓊期貨就可以提供很好的交易機會。

此外,顏呈賢主講「台指期、權夜未眠—台指期、台指選擇權夜盤交易策略」,與在場交易人分享影響台股期權夜盤交易的三大因素,包括一、當日法人交易期貨與現貨買賣超資訊;二、當晚國際股市波動影響;三、權值股利多或利空消息。此外,夜盤在隔日之收盤資訊,更成為提供日盤期望支撐與壓力估計值,兩者相輔相成,提供交易人完整的資訊做為進場交易的判斷指標,他表示交易人可依三步驟進行台指期、台指選擇權的交易,首先透過臺灣股市日盤走勢以發現風險,再看國際歐美股市走向觀察風險,最後運用期交所夜盤交易控管風險,提前佈局因應隔日開盤的走勢變動。

期貨市場,是資本市場重要的一環。現貨證券市場是企業籌資的管道,然而,須有期貨市場作為企業、資產管理機構及投資人等持有現貨資產者避險的重要管道,才算是完整,這在全球經濟高度發展的國家皆然。夜盤上線後,期貨市場提供幾近全天候交易環境,是期貨市場成立20年來最重大突破之一,未來將視市場需求,逐步在夜盤增掛其他商品,以服務實質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