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好巖】楊季涓:自我對話與想像「短篇集:風和日麗」


藝術家/楊季涓

展期/2017.10.20(五)-11.12(日) (周一休館)

開幕茶會/2017.10.20(五) 19:00

開放時間/11:00-21:00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2016年初,透過「台北藝術進駐」(Artist-in-Residence Taipei)計畫的申請,藝術家楊季涓前往新加坡Grey Projects駐地創作,透過實際踩踏土地、呼吸空氣,從日常生活中所觀察到的一切與原有創作脈絡結合。

「短篇集:風和日麗」將於2017年10月20日至11月12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呈現舉辦特展,歡迎大家參與這場藝文盛會。

「短篇集:風和日麗」,以童年日記中慣用描述一天的成語為展覽命名,試著由形容天氣的語句開啟想像的窗口,將生活中清淡如水的經驗和感受,以極為中性的詞彙進行展示。

透過聽覺與視覺的相互建構下,將其所感與自我對話堆疊出埋藏深處的暗潮洶湧,交織出日常生活的型態樣貌及個人感性的生命經驗,帶領觀眾穿梭於創作者的公共與私密之間。本次展出一系列聲音裝置及立體雕塑作品,藝術家利用聲音、物件、光影及空間的交互關係,呈現日常生活中外顯與內隱地多重變化。

楊季涓近年的創作,主要透過個人式的呢喃,聚焦於自身的生活場域,討論關於時間、空間與事物的記憶。

她的成長與生活經驗即為自我創作的資料庫,透過文字書寫與朗讀播送於展間現場,其中,內容廣泛涉及於家庭、政治、動物、食物等人文科學多元範疇。

透過創作,藝術家抒發對於安逸舒適的生活所伴隨而來的各種省思,以日常生活中主要的元素進行建構,包含聲音、植物、陽光及戶外空間的營造,她獨特且冗長的朗讀與現場的裝置藝術形成特殊的空間氛圍,將平凡的生活場域建立於展間之內,讓觀眾藉此獲得共鳴,跟隨朗誦內容,凝視自我的生活末微。

10月20 日開幕當天藝術家將會在現場與觀眾進行互動。


「 展 覽 理 念 」

楊季涓近年的創作,透過個人式的綿延呢喃,渲染觀者自身的相似場境,激活關於時間、空間與事物的記憶。她的記憶資料庫即為創作軀幹,透過書寫與朗讀播送於現場,內容廣泛涉及於家庭、政治、動物、食物等人文科學複式範疇,冗長的放送讓觀眾僅能從中略知篇章,如同龐大的資料庫得以輸出卻無法壓縮。

而創作的最初源頭,是來自於2016年初在新加坡生活五個星期之間,對於生活的安逸舒適引發各方面省思,綜合了悠慢閒適與焦慮的情緒狀態,輾轉生成的創作方式。

於新加坡、香港與台灣接續發表相關於造型與朗讀的創作後,「短篇集:風和日麗」,以童年日記中慣用描述一天的成語為名,試著由形容天氣的語句開啟想像的窗口,將日常生活中清淡如水、俯身即可以拾得的經驗和感受,擺放至一個看似美好卻情緒極為中性的描述。

在聽覺及視覺的建構下,那些彷彿信手而來的感受卻在平實的自我解答中,堆疊出隱藏焦慮的暗潮洶湧,而這些建立在公共(空間)的描繪,反覆以不同篇章建構出普遍生活的樣貌,最終又回到個人感性的生命經驗,往返交織於公共與私密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