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落腳】台積電三奈米廠落腳南科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台積電三奈米廠確定落腳南科!雖說如此,常受外界常提及用水、用電問題,依舊備受關注,預計製程將為台灣增加一二五萬瓩用電。目前台積電在南科,已有晶圓六廠及十四廠,這次三奈米投資,將大大強化南科完整聚落與供應鏈。至於3奈米新產建廠時間表與投資總金額。台積電表示:目前仍未定,初步規劃5奈米製程預計2020年量產。

五缺中缺水、缺電問題。經濟部則表示:已對用水、電進行規劃,確保台積電製程供應無虞;用電將請台電配合擴建南科超高壓變電所;用水將協調透過再生用水、一般用水、海水淡化水等方式,滿足需求。台電發言人林德福事後也表示:配合台積電供電案時程,將增建超高壓變電所。

賴清德臉書

政院長賴清德受訪表示:台積電董座張忠謀重大決定,對行政團隊打了強心針,外企資投資台灣,具有指標意義!賴揆也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拚經濟」,並解決企業「五缺」問題。預估三奈米投資案,金額規模至少新台幣5千億元,將會是台灣科技業有史以來最大投資案

據工商時報報導,台積電目前最大敵人是英特爾,英特爾技術能力力壓全雄,英特爾45奈米製程已導入高介電金屬閘極(HKMG)結構,其它業者28奈米時才開始採用。英特爾在22奈米率先導入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技術,其它晶圓代工廠在14/16奈米才導入。英特爾現已開始加快導入超微縮(Hyper Scaling)技術。

龍頭台積電確定落腳南科,為台灣經濟投資加入活水,不僅為台積本身,甚至是台灣本身產業競爭力,錦上添花。也算是為賴揆上任後,強調「拼經濟」、除五缺,打入一劑強心針,具指標意義。


台積公司三奈米製程新廠將設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

發佈單位 :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日期 : 2017/09/29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今(29)日表示,經審慎評估後,本公司擬投資興建的三奈米先進製程新廠,將擇定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以持續充分發揮本公司在該園區既有的完整聚落與供應鏈優勢。台積公司並對於政府明確承諾解決包含土地、用水、供電、環保等相關議題表示肯定與感謝。(TSMC)


行政院長賴清德

【台積電及華邦電宣布於台灣設廠 期望帶動企業加碼投資台灣】

台積電今日宣布選定南部科學園區的台南園區興建3奈米製程新廠。除了台積電以外,華邦電子也在日前宣布於高雄園區投資設廠,顯示產學研都對臺灣整體經濟發展有充分的信心。我們希望這兩個台灣指標性的公司對台灣的支持,能夠帶動其他企業勇於投資台灣。

我接任行政院長,最優先的工作就是拚經濟,我也公開在立法院跟台灣社會宣示,重要的會議、經濟發展會議,我會親自主持,最近我也剛主持完加速投資台灣會議,當時我懇請台灣的企業能夠加碼投資台灣,所以不管是日前華邦電投資南科的高雄園區,或是台積電決定也要在台灣投資,無異是給行政院團隊在推動經濟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同時,也希望各方能夠響應,台灣是我們大家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出一份心力,盡我們最大的力量,台灣一定會越來越好。

先前我在立法院的施政報告中也宣示,為振興台灣經濟,行政院將有六項具體措施。第一,政府帶頭加薪;第二,優化賦稅制度;第三,號召投資臺灣;第四,推動法規鬆綁;第五,加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六,持續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特別是企業界關切的五缺問題,如土地供給、水電穩定供應等,政府一定會積極解決,持續為打造友善投資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