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這件事 刷牙也能賺賓士 立即展開護齦行動 別踏上牙齦流血不歸路

圖片:牙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右)

牙齦問題初期不會感覺疼痛、症狀不明顯,故容易忽略。多數民眾,不會在意刷牙流血症狀與偶爾牙齦發炎的現象,但若不處理,口中厭氧菌會產生臭味,這時便會開始有口臭而感到困擾,待堆積的牙菌斑破壞齒槽骨,使得牙齦退縮,牙齒動搖,便會有咬合無力問題,甚至導致掉牙台灣牙周病;牙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表示,國人應該立即展開護齦行動,別踏上牙齦流血不歸路。

牙周病是不可逆的慢性疾病,齒槽骨根基一旦遭到牙菌斑破壞,口腔健康將無法挽回。而掉了一口牙,不但失去健康,全口植牙的費用更是動輒百萬的驚人花費!

林世榮指出,人人都有牙周病,但這個無聲的警示,你我都沒有注意到!根據國健署調查9成以上國人患有或輕或重的牙周病,但大多數人卻因初期無感、對症狀有錯誤認知,而未採取正確處置方法。牙周病是慢性病,等到後期,便無法回覆根治。

檢視牙齦問題,如同坐在口腔崩壞列車上,經過一站又一站的症狀,懂得及時採取正確謢齦行動,才有機會恢復口腔健康,否則將一步一步邁向口腔崩壞不歸路,掉一口牙要再植回來可是要花掉一台賓士的錢。

堆積的牙菌斑會對牙齦造成發炎反應,這是造成刷牙時會發現流血根本原因。很多民眾會誤以為刷牙流血是因為刷牙太用力或火氣大所引起,其實健康的牙齦,遇正常的刷牙磨擦不會流血。故牙齦流血問題根源來自未徹底清潔的牙菌斑持續堆積,形成牙結石,對牙齦造成傷害。因而徹底清潔口腔、避免牙菌斑堆積,是確保牙齦健康的關鍵。

林世榮提醒大家,牙周病因為是不可逆的慢性病,故若能注意牙齦問題的初期警訊,在問題前期及早發現、及早處理,其效果最佳。每半年定期拜訪牙醫,由醫師協助檢視牙周問題,平時居家護理,配合正確刷牙習慣,選用清除牙菌斑更有效率的高含量礦物鹽牙齦護理牙膏,幫助預防牙齦流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