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思考創新,而不是被取代

圖片來源:李開復Kai-Fu Lee臉書

台灣大學今日(6月5日)舉行畢業演講,邀請創新工場創辦人暨執行長、創新工場人工智慧工程院院長李開復,以「金字塔‧魔法棒‧愛心─進擊的AI時代」為題,發表演說。

李開復提起了他的最愛,也是這生志業AI─人工智慧「 AI 是對人類學習過程的闡釋,對人類思維過程的量化,對人類行為的澄清,以及對人類智力的理解。」並表示未來十年, AI 將取代人類一半工作,許多人會失業,對未來憂鬱和迷茫。

AI無所不能?

但不要擔心,AI並非無所不能,AI它並不會創新,李開復勉勵畢業學生,思考您的優勢,想想你能對社會甚至地球,帶來什麼貢獻,而不是只追求最高薪的工作,這是AI無法作到的事。他打趣說到:AI不懂美,不懂幽默。識別笑話軟體,看到笑點它都能以「哈哈」作反應,但所有反應都是「哈哈」,並不能理解這些哈哈間到底有什麼不同!

台服務業是優勢!

李開復表示:AI 大量取代重複性工作時,被取代人怎麼辦呢?80-90%的就業機會將是:人與人之間的服務業,服務、參與、聯繫、情感、關心。這些都是 AI所不能做。大家可能在想:服務業值錢嗎?當然值錢!創新工場投資台灣創業者最成功的三個案子不是科技公司,而是服務公司。我們協助他們進入大陸市場,在“消費升級”趨勢下快速發展,預估三年內三家公司都有機會成為十億美元的獨角獸!

他話風一轉,提到了台灣人所重視的問題,經濟沒有進步、薪資低、房價高、年輕人沒未來。他認為 世界有了AI 這支魔法棒後,不要浪費時間做機器能勝過人的事。設定積極而嚴格學習目標,及具體領域,不要接受沒有挑戰工作,成為 AI?無法取代的「人上人」,而不止是天天上網彼此點讚或轉發八卦。

李開復:多思考了解世界

李開復勉勵年輕人,多上有養分的英文網站,吸取國際知識時事,了解這世界優秀年輕人在想什麼?做什麼?考慮留學,或到國外工作,將引爆思想火花,了解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

淋巴癌的教訓

「家庭第一」

最後,他提到了他一生最大的轉折─第四期淋巴癌。事業、名聲、甚至是等待了30多年終於到來的AI時代,都毫無意義!人生的優先次序完全本末倒置。李開復:「我忽視了我的家庭。我的父親已經去世,我媽媽幾乎認不得我,而孩子不知不覺中都已經長大…」

台灣的優勢

用「心」作事

他總結:AI和人最大差別就是愛。「科幻電影裡面的AI有愛,但是那是虛構的。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AI程式沒有愛的能力。AlphaGo擊敗了柯潔,但是AlphaGo下棋沒有任何樂趣,贏棋感覺不到一絲快感,贏了之後也沒有擁抱它愛的人的慾望。AI是冷冰冰的。」

「回到台灣居住的這段時間,多次被台灣的志工打動。志工精神,可以感染世界,可以讓更多人找到AI無法取代服務業工作。我這三十多年把重點放在錯誤的器官上。人體最重要的部位不是大腦,而是我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