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打造零碳排放綠色校園 幫地球退燒

南華大學重視生命教育,致力推動環境永續,積極落實節能減碳,為打造零碳排放的綠色校園,於今(105)年5月成立永續中心,由林聰明校長親自擔任主任,具有機農業專業背景的科技學院陳世雄院長擔任執行長,並聘請五位分別來自瑞士、義大利、澳洲、紐西蘭知名國際學者擔任顧問,積極呼應世界趨勢,推動我國永續管理系統與世界同步。該校為落實零碳排放校園的決心,特別於11月10日舉辦宣示記者會,正式推動減塑活動,致力打造零碳排放的綠色校園。現場除了展示再生能源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模型之外,亦有蜜蜂養殖及農業及生技產品等展示。義大利籍顧問Dr. Pant亦蒞臨盛會,分享他推動環境永續的相關研究。

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通過的《巴黎協定》,將取代《京都議定書》,目標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在2100年時,全球平均氣溫不上升超過2度,阻止全球暖化加劇。《巴黎協定》目前已有72國加入,共佔溫室氣體總排放量 57%,通過門檻,於11月4日起正式生效。巴黎峰會後,全球應減少26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我國政府也承諾減少20%二氧化碳排放。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節能減碳應該從教育著手,才能深植人心。多年來學校致力推動節能減碳,長期施行資源回收、廚餘與落葉堆肥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等節能節水措施,不僅使得垃圾量逐年降低,有效資源回收率高達47﹪,校園全年節能亦至少減少842.96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施行低碳校園方面成效極佳,且深獲各界肯定,更是連年獲得相關獎項。

林校長指出,近年推行健康蔬食,亦是有效降低校園碳排量的因素之一。此外,今年亦推動餐廳內禁止使用一次性容器餐具,師生必須自備餐具,也將推動全校禁用塑膠袋。同時,亦秉持「從農場到餐桌」(from farm to fork)之理念,學校也協助大林鎮成為慢活城市;輔導鄰近農民生產南華米及各式農糧產品,期望於五年內,南華大學師生90%以上所需食物,都可以由校內農場及鄰近的契作有機農場供應,徹底降低食物里程,並且於即日起致力「打造零碳排放綠色校園」,預計在10年後達到碳平衡(零碳排放)校園之目標,屆時校內運作所需能源將自給自足,並藉由太陽能發電供應電力;發電區底下亦將規劃有機農園,生產菇類及耐蔭蔬菜;另闢有機農場輔導校園附近的農民,契作生產有機農糧供應校內師生食用,以達成能源及食物自給自足的初步永續目標。

記者會當天,陳世雄教授特別介紹南華大學利用廚餘養殖經濟昆蟲─黑水虻,生產高蛋白質替代食物和飼料,同時生產有機肥,供應校內農場作為有機肥料,並以多種微生物控制廚餘堆肥,充分達成無臭發酵,資源回收利用之目標,並說明學校建立「無塑膠校園」的具體做法,以及介紹可分解的塑膠替代用品。

南華大學今年已成立跨領域「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將於明年開始招生,林聰明校長期望此一跨領域學程,可以充分發揮「從搖籃到搖籃」的設計理念,運用科技與管理,融合藝術與生態,達到發展而不破壞,成長而永續經營,培育影響未來世界的「綠領人才」。

林校長說,永續零碳排放校園是一項艱難、千頭萬緒且需長期投入的工作,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是眼見丹麥政府已訂定,將於2025年達成哥本哈根為零碳排放城市的目標,台灣不能永遠停滯不前。林聰明校長認為永續的理念其實就是佛教的「智慧和慈悲」,希望由南華大學率先倡議,期望有更多學校和地方政府響應,讓台灣早日成為零碳排放的永續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