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土地正義永續農業發展,縣府將重新評議農地公告地價

針對近日在坊間引發議論的地價稅調整案,宜蘭縣長林聰賢今(8)日親自率領地政處、稅務局及農業處等單位召開記者會,除了說明公告地價調整的原因外,也表示在89年前已被改課地價稅之農地進行清查,並提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評議農地公告地價。

林聰賢表示,由於地價稅的課徵是以個人名下所有土地歸戶,也就是以個人財產總歸戶中所列計的課稅土地筆數及其課稅面積作為計算基礎,以各筆土地申報地價乘以各筆土地課稅面積,得出地價總額,對應其所適用的稅率級距,即得地價稅額;也就是說,個人總歸戶中的課稅土地面積增加,適用的稅率級距及稅額也可能會跟著增加。

宜蘭縣政府表示,本縣農地因89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雪隧開通,加上農地公告地價較低,導致農地違規使用情況嚴重。為了遏止農地炒作歪風、實現土地正義理念,縣府調高了農地公告地價,期盼透過賦稅手段來遏止農地非農用的風氣,這也是民眾收到地價稅單後,發現調漲有感的原因。

縣府全面性的將建地與農地公告地價調整,並分別占了市價的11%、30%(平均調幅即分別為29.3%、237%),雖然因此讓經營民宿、工廠、餐廳等業者付出高額稅金(違規土地面積越大,繳納稅額就越高),但也使得部分在89年之前已取得、亦有從事農用的農地,因公告地價調高,導致地價稅驟增。縣府本想藉由賦稅手段,達成農地永續、土地正義之效,但因農地公告地價調為30%之後,卻衍生農地亂象未靖、農民先受其害之實例。

林聰賢強調,針對89年以前已被改課地價稅之農地,及其他對稽徵土地地價有疑義的鄉親們,縣府將採取2大措施,一是針對89年以前已被改課地價稅之農地面積之合理性進行主動清查;二是在本月底前召集「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檢討公告地價調整合理性進行審議,希望藉此能更周全地保障縣民們的權益,同時也能達到稅賦公平合理的原則。

由於地價稅徵收期限為11月30日,林縣長除了責承縣府相關單位儘速啟動相關措施外,也特別提醒鄉親們務必先行繳納稅款,並保證對於有疑義的部分,如經清查有溢繳稅款者,縣府會主動辦理退稅。林縣長最後更期許縣府團隊未來能秉持客服精神,提供鄉親們更周微的貼心服務,並應避免類似爭議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