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湯圍溝旁精華地公所強欲BOT 鄉民籲撤案留地於民

礁溪鄉公所於今(6)日假礁溪鄉公所2樓辦理「礁溪鄉義結段505-507地號土地BOT案可行性評估階段第1次公聽會」,一群關心此案的鄉民一早聚集在公所門口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中,鄉民控訴指出,礁溪近年土地已過度開發,房地物價高漲,這塊土地過去曾是礁溪國小退休老師宿舍,據悉原本約定是讓老師們與餘眷得以在此終老,孰料因近年礁溪地價暴漲而遭施壓迫遷,老建物又於去年遭強拆,承襲礁溪人共同記憶的歷史空間毀於一旦。

公聽會中遭到鄉民連番砲轟,與會鄉民紛紛表達強烈反對之意,認為礁溪商業行為已過多,礁溪需要的是藝術、人文、歷史等公共空間,讓在地居民與觀光客在水泥叢林中都得以喘息,而非將悠遊小徑旁的公有地以BOT招商「充裕鄉庫」,鄉民孫博?亦質疑公所未依法提前在鄉公所網站公告公聽會資訊,有違反行政程序之嫌,鄉長會後在答覆記者詢問本公聽會是否會採納鄉民反對BOT的意見時,鄉長含糊其詞,不願正面回應,只說是否會採BOT,要待第2次公聽會後才會有進一步決議。

關於本土地開發問題,去(2015)年11月礁溪鄉公所即向代表會提二案,其一是以辦理BOT招商,其二是以公開標售後將所得用於興建生命紀念園區、遷葬第三公墓;當時前縣政府參議邱宏俊透過媒體表達兩百年歷史的公墓欲遷茲事體大,遷墓及企圖以都市計畫變更土地使用動作顯有土地炒作的痕跡,對於本案標售提案厲聲反對,邱參議更於今日的公聽會現場當面質問鄉長林錫忠,是否會於任內進行該區都市計畫的通盤檢討程序,將公墓土地變更為機關、公園用地?林鄉長當場變臉,揚手說他公開宣示「在他任內絕對不碰釘三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