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思維,提升孩子競爭力

臺灣創意、創新到創業的三創教育,已在各級教育中如火如荼展開,為鼓勵師生動手做,實現創意,希望藉由論壇交流及分享讓教師及學生發揮巧思,提升教師教學專業與技能。教育部今年參與「2016數位教育博覽會」,以資訊科技為訴求,呈現前瞻性的科技產品如何與教學現場密切結合,並以「運算思維,提升孩子競爭力」為主題,引導資訊教育向下扎根,民間單位提供最新的資通訊技術及模式,共同攜手打造數位教育的交流展示平臺,呈現資訊科技如何翻轉教育理念,回歸以學習者為核心的重要精神。本活動分別規劃「運算思維體驗區」、「校園創客教學體驗區」及「虛擬實境(VR)體驗區」,呈現應用資訊科技增進學生學習強度與深度的概念與創新教學發展。

運算思維體驗區

以「扎根程式學習、培養運算思維、接軌國際活動」為願景,教育部「運算思維推動計畫」自今年起由教師增能研習、教學資源彙整及運算思維活動推廣三方面著手;同時和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合作,北部以宜蘭縣、中部以臺中市、南部以高雄市為據點,推廣全國的運算思維及程式設計教學。

校園創客教學體驗區

今年是教育Maker(創客)年,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鼓勵全國學生動手做展現創意,並落實創客動手做(Make)、學習(Learn)、分享(Share) 之精神,從獲得樂趣(製作裝飾品或玩具)、解決生活問題(製作器具或修理器物)到促進產業創新的創業人才培育與創新能力培養,皆已融入創客精神,創客教育的推行,已經有更多的教育意涵與人力培育的實質效益。

虛擬實境(VR)體驗區

虛擬實境可搭建文化橋樑並增進青年學生的理解力,許多課程使用VR工具來協助建構建築模型、重現歷史與自然景觀或其它空間效果圖,教師也能採用VR技術讓學生深入學習。為因應科技發展對於未來生活所帶來的改變及影響,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於今年推動虛擬實境(VR)校園巡迴體驗計畫,採行動體驗車的模式結合產業界所開發的VR軟體及硬體設備,可讓現場民眾一同體驗虛擬實境。

數位教育博覽會展出時間

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民眾免費入場參觀

105年11月4日(星期五)至11月6日(星期日) 新北市立大觀國民中學隆重登場

新北市板橋區僑中一街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