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雨縱谷區1 千6百公頃稻作成『空砲彈』

台東縣關山、池上等縱谷地區,因連日豪雨,贈成1千6百公頃稻作成了『空砲彈』損失慘重,縣府經爭取中央補助。

自從7月初尼伯特來襲,至今3個多月之間,台東接連遭逢強颱、豪 雨,許多農作受到重創。雙十連假期間的豪雨,剛好也是縣內二期稻 作授粉結穗的重要時間,雨停之後,陸續傳出無法結穗「空包彈」 的災情,而且災情絕大多數集中在關山、池上兩地。

縣府特別向中央 爭取,將梅姬颱風農損申報截止日期延後3天,好讓豪雨受災稻田納 入現金救助範圍。縣長黃健庭今天下午也在縣議會陳宏宗副議長的陪 同下,到關山等地視察稻田,瞭解災情。

9月26日來襲的梅姬颱風過後,農委會公告全國為農業天然災害現 金救助地區。但10月初艾利颱風外圍環流帶來豪雨造成的水災農損 ,估計無法達到全縣農損達1億元的現金救助申報規模。原先農委會 將梅姬颱風農損申報截止日期定為10月11日,縣府考量連日豪雨 成災的災情還沒有完全顯現出來,特別向農委會爭取將申報截止日期 延後3天到今天10月14日,讓豪雨造成的稻作損失也能納入現金 救助範圍。

縣府農業處統計這次縱谷區大約1688公頃稻田受損,將以每公頃 1萬8千元方式提供救助金。黃健庭說,這次損失可以分成三種: 無法結穗的空包彈、穀粒褐化不稔、大面積倒伏。 他很感謝地方農會災後對農民的協助,也表示縣府會全力加速農損補 助作業,盡量減少農民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