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天鼓國樂美國黎霧市傳佳音

應姐妹市美國堪薩斯州黎霧市市長佩吉·鄧恩(Peggy Dunn)熱情邀訪,宜蘭市長江聰淵將於5月11日率團啟程前往黎霧市考察訪問。

江聰淵除了將致贈宜蘭在地工藝家精心打造的天鼓外,宜蘭市著名的當代樂坊也將隨團前往演出,在黎霧市舉辦兩場音樂演奏會,期望透過一系列傳統的樂曲,台灣民謠的演出能讓美國友人認識宜蘭,認識台灣,並感受台灣與宜蘭的文化軟實力。

黎霧市長佩吉·鄧恩去年10月率領該市議員等組團訪問宜蘭市,對宜蘭近年來的軟硬體發展留下深刻印象,有感於宜蘭市的款待,返國後旋即來信邀請江市長組團赴黎霧市回訪考察,除了官方訪問及牧場參訪等行程外,隨團當代樂坊也將在黎霧市舉辦交流音樂會,除了演奏經典美國歌曲外,也將呈現小城故事、望春風等臺灣民謠,此行江市長亦特別準備了具在地意義的禮品致贈黎霧市,包括聯禾有線採訪組組長石世民拍攝的黎霧橋花海風景照,以及「宜蘭市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Sine.天鼓工作室出品的黃銅天鼓,此外,黎霧市長去年到訪宜蘭時曾與蔡英文總統見面之合照,此行也將送上蔡英文總統親筆簽名的合照。

宜蘭市與美國堪薩斯州黎霧市係於1988年締結姐妹市,西元2003年10月26日,黎霧市政府特在該市新闢一處占地面積約五公頃的公園,取名為「宜蘭公園」,以紀念姐妹市情誼。宜蘭市也禮尚往來,將宜蘭市外環道路跨越宜蘭河的新建鋼構大橋取名為「黎霧橋」,並立碑以紀念之,讓兩市友誼至今發展仍深厚、穩固。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城市外交是拓展台灣與宜蘭能見度的務實途徑,此行亦會向美國友人介紹「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希望他們有機會也可以到宜蘭來參加國際活動,另蘭陽女中去年請託來訪的黎霧市長,代為轉達希望與堪薩斯州的藍谷北部中學(Blue Valley North High School)締結姐妹校的意向,最近也傳來佳音,兩校近日將在美國正式簽約締結姐妹校,這顯示雙邊的往來交流正日益深化,此行除了考察黎霧市周邊建設外,另一個目標是要把宜蘭的天鼓製作工藝及傳統國樂文化推向國際,讓外國朋友也能體驗宜蘭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