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5(四月刊)2年新政 林佳龍毀譽參半

圖說:台中市府債務,根據財政局公佈,至去年9月底截止,高達855億元,被戲稱花錢不手軟。

捷運趕工 支持同性婚姻備受抨擊

在台中苦蹲10年的林佳龍,2年多前終於苦盡甘來,趁國民黨與馬英九聲望兵敗如山倒之際,意氣風發的大贏胡志強21萬多票當選台中市長,雄心萬丈的率領「龍團隊」忙得不亦樂乎,當時給台中市民帶來很不一樣的感覺,對這位唱作俱佳的百里侯抱著很大的期望,然而隨著時間的飛逝,林市長與龍團隊很多施政穿幫了,政績更是毀譽參半!

捷運趕工造成4死4傷

林佳龍善於「口號治市」,施政大喊「百日有感」,也就是要在百日內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他認為台中捷運進度緩慢,要求提早700天完成,但大工程工安絲毫大意不得,施工單位為了達到市長的要求,竟然忽略最基本的安全防範!在尖峰時段重達209噸鋼樑從鬧區高空崩斷掉落,當場造成4死4傷慘劇,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立即為負責施工的台北市捷運局出面道歉,但提出趕工要求的林佳龍雖由韓國趕回,但卻把責任推給中央,完全不為市府未做好配套措施而道歉。他的爭功諉過遭受頗多議員嚴厲抨擊,被封為「卸責市長」!

廢除BRT圖利業者

對於前朝胡志強的建設,林佳龍幾乎是「逢胡必反」全盤否定,他除認為台灣大道BRT前朝涉弊將全案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外,同時廢除BRT,讓32輛快捷巴士停放在停車場任其日曬雨淋,造成公帑損失約50億元,而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偵查後認無弊端而予簽結,但林佳龍又把路權與收益交給民間業者。台中市議員黃馨慧、李中,對林佳龍的作風十分不以為然,乃在江啟臣立委與江嘉宏律師陪同下,向監察院陳情,指控林佳龍浪費公帑、圖利業者。

圖說:國民黨議員黃馨慧、楊正中和李中檢舉台中市新聞局貪瀆案,並移送廉政署調查。

借錢、花錢毫不手軟

雖然林佳龍在媒體上砸大錢大買廣告,但在六都的政績卻經常排名末端,其中奧妙耐人尋味;由於林市長的好大喜功,時常率領大批記者出國訪問、樂此不疲,以明年要舉辦的世界花博會為例,林佳龍於去年9月親率50名團員,由包括10餘名記者隨行,參訪荷蘭與德國,且多次參訪日本,許多議員因找不到市長而鬧出「尋人啟事」風波!

花博會總預算高達84億元,其中「永久館」造價每坪高達20.7萬元,被議員形容為「鑲金又包銀」!事實上,國際園藝生產協會(AIPH)會長一行人在3月初到台中視察進度,結果卻發現花博4座主場館已流標6次,世界花博會能否順利開幕,猶在未定之天!

台中市府的債務,根據財政局的公佈,至去年9月底截止,已高達855億元之鉅,但林佳龍借錢、花錢毫不手軟,被封為「舉債至尊」債留子孫,其中莫名其妙的龐大浪費除了「置入性行銷」大買廣告之外,業務委外亦是天方夜譚的浪費,譬如去年由文化局主辦的「搖滾台中」,今年改由新聞局以700萬元委外辦理,但文化局又以699萬元委外辦理「東亞流行音樂節」,硬生生的把它拆為雙重浪費,同時,秘書處主要的業務是「廳舍管理、行政業務」,今年卻發包70餘件採購案,另外,研考會居然對本身業務的「研究政策、考核管制」,用了171萬元委外辦理,市政府什麼事情都花大錢拼命委外,箇中玄妙何在?令人費解!難怪債留子孫!

新丁粄由紅變綠引爆怒火

政黨傾向藍綠各有個人的選擇,這是民主國家的常態,政治人物不管藍綠都不願挑戰老祖宗的傳統,否者就會觸犯眾怒,林佳龍卻是狂傲至極,更改了丁粄顏色,結果觸犯客家鄉親大忌,搞得客家鄉親怨聲載道!

東勢區的丁粄節是行政院核定的客家庄12大節慶之一,數百年來傳統都是「紅色龜粄」,做為小孩出生時吉祥禮物,每年元宵節都在東勢區盛大舉辦,今年元宵節前兩天林佳龍竟然改用特製的綠色「紅龜粄」,也就要把它政治化改為綠色民進黨版,這是多麼可惡無知的思維,當電視台播出綠色「紅龜粄」的畫面後,客家人為之譁然,范振宗斥為莫名其妙,客家鄉親都罵是「黑白來」,因為綠色艾草粿是用來掃墓用的顏色;反對聲浪一波波傳到林佳龍耳中,眼看眾怒難犯,東勢元宵節的丁粄節慶典,終於還是還原紅色!

一個市長,連丁粄節都要把它政治綠化,真是狂人,但如果冷靜觀察林佳龍的言行、思維,似乎亦是不足為奇!

支持同性婚姻、升起彩虹旗

市府不顧多數市民與家長的反對,支持同性婚姻,林佳龍身為市長帶頭贊同,105年底公然在市府升起彩虹旗,且說:「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台中之美、在於多元之美。」多少家長為之幹譙不絕,他們不知怎麼教育孩子、孫子?主婦們看到小學與幼稚園宣導資料中充滿同志教材,憤怒的向林市長抗議,直呼「林公佳龍」,那種詛咒的憤怒,溢於言表,300多位父母親甚至到市議會圍堵備詢的林市長,要求見面抗議,場面陷於緊張,警方派員到場維持秩序,但市民們見不到市長抗議,圍堵市長座車卻不見市長蹤影,原來不敢面對現實的林佳龍早已『尿遁』!台中市民無法認同林佳龍支持同性婚姻的做法,但林佳龍就是蠻幹、硬幹,讓台中市民大失所望!

抨擊孔夫子引起各界圍剿

在228前夕,林佳龍突然冒出驚人之語,在市政會議上向官員講述台灣歷史,表示「台灣是人類文明發源地」,令官員聽得瞠目結舌之外,他又語不驚人死不休,強調國民黨是外來政黨、來台灣是為了反攻大陸,而孔夫子也是外來的,台中的孔廟是把日本神宮幹掉而改建,用孔子來統治,連同台中公園的日本神社銅馬等,也都弄掉換成孔子,最後他還把孔子廟批為「他者」,警示「他者」會再搞一次228,威脅台灣人。

林佳龍對孔老夫子的批判,引起外界譁然,認為他是在學習共產黨文革時代紅衛兵的破壞宗廟作法,但是不同的是林佳龍批孔之外卻加倍的哈日、媚日,他的狂妄言論引起外界強烈的抨擊,中國時報用社論重批他不懂歷史,沈富雄也在政論性電視台調侃林佳龍,不如把台中的孔夫子神像送給韓國,因為韓國人很尊重孔老夫子。

苛政猛於虎、台中市民應睜大眼睛

綜觀林佳龍2年多來的施政,堪稱苛政猛於虎,天下沒有永久的秘密,他的一切言行終必穿幫,如果不改天馬行空亂借錢、亂花錢惡習,台中市遲早會像苗栗縣一樣,面臨發不出薪水與債留子孫。

從當選市長後一直還在搞選舉活動的林佳龍,最近栽了一個大跟斗,為了擴大綠勢力違反行政中立,把魔掌伸向農會選舉,他指派愛將中辦執行長方昇茂運籌帷幄,雖然,后里、和平、潭子農會因而翻盤,然而后里農會選舉,卻意外被檢調查出時代力量洪慈庸的特助王朝坤及志工詹進興,涉嫌交付19萬5000元給市長派的張姓樁腳,向22位會員期約賄選支持特定人士,這對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都是嚴重的考驗與打擊,因為洪慈庸立委是林佳龍全力支持,進而打敗楊瓊瓔而當選的。

洪慈庸算是林佳龍的子弟兵,由林佳龍與方昇茂直接指揮的后里農會選戰,市長派竟然涉嫌賄選,如今指示買票的王朝坤及詹進興已被台中地檢署各以20萬元交保,外界對林市長與方昇茂究竟扮演什麼角色?有待台中地檢署進一步調查清楚;檢察總長顏大和在指示檢、警、調全力查賄時,強調查賄「無時限、無上限、無底限。」

林佳龍市長2年的政績,台中市民都在嚴厲的檢驗,他的連任大夢能否成功?一切有待時間的證明!

圖說:台中苦蹲10年的林佳龍,兩年前終於苦盡甘來,大贏胡志強21萬多票當選台中市長。(圖片來源: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