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 English介面改版與新功能發表記者會暨頒獎典禮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提供國民中小學生優質的英語教育資源,使教學不受時空界限,委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建置Cool English英語線上學習平臺,受到國民中小學學生喜愛,目前已有6萬人註冊,使用人次高達25萬人。為豐富學習平臺內容,團隊進行網頁改造完成,在今日舉行介面改版及新功能發表,同時邀請105年度參加教案甄選比賽、英聽王比賽及文法闖關大挑戰比賽三項競賽的獲獎師生到現場接受頒獎。

新版的Cool English英語線上學習平臺除在網站設計提供使用者更簡單及容易的操作介面,以聽力、口說、閱讀、寫作、字彙/文法、遊戲、基本學習內容及會考專區進行課程規劃,不同課程活動讓學習變生動活潑,更清楚呈現學習紀錄、近期閱讀清單與課程完成度,方便學生接續學習進度。

國教署為鼓勵國民中小學師生使用本學習平臺,105年度舉辦教案甄選比賽、英聽王比賽及文法闖關大挑戰比賽三項競賽,於今日記者會介面改版記者會併同邀請獲獎師生分享使用心得與進行頒獎。其中教案比賽主要針對教師如何運用平臺設計優良教案讓學生學習,評分包含教學活動設計、創意、課程完整性等進行評選,選出國中組及國小組各前3名及5組佳作作品;英聽王比賽學生必須透過聽力影片練習,完成全部題組後,從滿分及答題率100%的參賽者中,抽出國中組及國小組(一般地區及偏遠地區)各10名優等者,獲得英聽書卷獎;文法闖關大挑戰,主要協助學生了解英文句子的基本組成元素及文法架構,參加比賽完成題組者中抽出得分最高者,獲得文法書卷獎。

本次新增亮點課程包含聽力區的「多功能影片學習系統」專區、閱讀區的三大閱讀資源及口說區的語音辨識系統(ASR技術)。「多功能影片學習系統」,提供對話語速調整、字幕對照、單字即點即查等功能,幫助學生更容易加強聽講能力。閱讀部分新增了「悅讀書屋」、「VOA精選新聞」以及「VOA哈燒雙語新聞」三大區域。提供精選自共創平臺的英文電子繪本外,團隊選自Voice of America(VOA)頻道精選新聞再重新製作,加上聲音、單字補充及讀後測驗,提供國中小學生更多閱讀練習,並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另為讓學生透過「互動」功能訓練口說能力,除基礎問答練習外,新增「口說自助吧」,只要輸入自己想練習的單字或句型,即可糾正發音,滿足學生不同的練習需求。

有鑑於使用行動載具進行學習的普及,團隊另外推出4款英語搭配詞APP-《蚊子捕手》、《丸子小廚神》、《Boom Boom Boom!》及《Yummy! Candy》包含選擇、糾錯、配對等題型,幫助學習者學習常用英語搭配詞。另外1款英語益智問答APP-《智慧英語王者》遊戲,有12大主題,學生能挑選想要玩的關卡,成為英語知識王。

來自彰化縣伸港鄉新港國民小學黃郁婷老師與臺南市立歡雅國民小學鄧傑澤老師組隊參加教案比賽,他們發現Cool English平臺提供很好的差異化教學資源,能讓程度較好的學生,找尋有興趣的學習資源自我學習,對程度較弱學生透過指定任務反覆練習而提升能力,於是設計學習單搭配使用Cool English英語學習平臺,讓學生能更了解現在進行式的文法概念。

來自高雄市立田寮國民中學─林詩婷同學受到老師鼓勵參加英聽王比賽,由於偏鄉沒什麼練習機會,她發現平臺從簡單到具有挑戰性的練習題非常多,能自我學習,提升英語能力,而且獲獎後能搭高鐵來臺北領獎,對於來自偏鄉的她而言,是夢寐以求的好機會。而雲林縣立口湖國民中學歐承諭同學參加文法闖關大挑戰比賽,希望能自我挑戰英語能力,一開始覺得游刃有餘,而三年級的題目就覺得有些挑戰,透過請教老師和同學討論,也釐清很多原本不清楚的觀念,參加比賽除了獎金外,自我能力的提升是最棒的事情。

Cool English英語線上學習平臺提供國民中小學師生豐富且多元的學習資源,後續更多競賽及推廣活動,請關注Cool English英語線上學習平臺(網址:http://www.coolenglish.edu.tw/)及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olenglsih/)。 歡迎全國學生一起發現英語學習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