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問題,老師不知怎麼教素養? 怎麼評量素養? 中小學校長怎麼看待大學考招方案、新課綱上路?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為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定一一○年變動的大學考招爭議,大學招聯會昨天拍板最新考招方案,110學年度開始大學申請入學延後時程,保障高三學習完整;減少考試科目將從最多5科降低至4科,未來逐年調降為採用至多3科;命題改採素養形式,重視學習歷程檔案。全國校長協會表示,教育部積極促成大學和高中端對話,總算確定共同理想,而非對立,這是青年節的大禮。

新課綱影響最大的,就是高中端,因此全國校長協會發布新聞稿,持續聲援高中校長和老師自發性發起「大學,請讓我們好好教孩子!」連署的改革方向。

然而,現場實際執行,仍有不少關鍵細節需要盡速克服,例如,考哪三科其實還未確定,不能只憑藉大考中心,相關測驗專家該進場評估是採用五選三、或是素養考科;尤其,究竟甚麼是素養?最大問題,大多數老師不知怎麼教素養?怎麼評量素養?

大學考招方案、新課綱主張的理想如何落實,的確有許多現實面的問題,全校協提出以下4大疑慮,需要教育部盡速公告配套措施:

1.儘早確立考哪三科,不能只憑藉大考中心,相關測驗專家該進場評估是採用五選三或是素養考科。

2.領綱審查從頭來過,課程規劃時程緊迫。

12年國教課綱將於明年107學年度上路,教育部已審查3個多月,卻因委員組成有疑義,課審會委員改聘 課綱程序將重走,務必在四月底前定案,才有助於學校的課程研發。

3.老師有能力回應新課綱的課程需求嗎?最大的問題,中小學老師大多不知道怎麼教素養? 怎麼評量素養?

跟教學現場講話要「深入淺出」,講白話文。到底甚麼是素養?要講清楚說明白。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跟教育部設立的「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推動的國民素養,又有何差異?

4.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採計比例增加,要慎防強者愈強,弱者越弱的馬太效應。

新課綱的極致落實,可以做到每個學生都有專屬課表,每節跑班上課,再也沒有同班同學。

現實問題是,學校開課及學生的選課變得非常重要。一所200名教師的都會大校,與不到50名教師的小校,開課能量、課數、類型的落差很大。

排課困難:若要落實選修課,會有大校不夠空間跑班、小校可能招不到老師開課的窘境。

大學考招方案、新課綱上路只是第一哩路,將帶給中小學教育什麼新面貌,要看其他配套是否能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