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5(四月刊)經濟優先! 環保「署」降級「科」?

圖說:詹順貴表示,台電挾「缺電」自重,背後扛著就是「廢核」。(圖片來源:詹順貴臉書)

台電環評急轉彎 李應元只能豎白旗?

經濟兼顧環保,是一句口號,還是可企及的目標?最近,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戰場上表現不佳,連吃敗仗,在各方壓力兜頭罩下,他的環保「信仰」,還能有多少堅持?

棄守環保聖戰 昔日盟友安在?

最近,從環團人士角度,李應元在重要的環保聖戰上,連連失守。其一是:大潭電廠環評;另一則是,台化彰化廠訴願案。令人好奇的是:誰在李應元的背後下指導棋?莫非,新政府已悄悄調動執政議程,經濟優先、環保在後;而行政院環保「署」,不得不屈就為經濟部環保「科」,在環評審查上,扮演形同橡皮圖章的角色;而未來,鐵漢署長李應元,難道只能未戰先輸,不斷豎白旗?

廢核所引發電力不足的疑慮,持續擴大。面對缺電危機,經濟部、台電,即使一天換一套劇本,也很難確保把戲演好演滿!

圖說:對環團人士而言,環保署長李應元,是友,還是敵?

挾「缺電」自重 環評闖關成功

「大潭電廠環評」急速轉彎,就令觀眾傻眼。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坦言,一開始,台電將「大潭增設機組發電環評計畫」送進專案小組審查會時,對於環評重點:因機組調整,使得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濃度自8ppm調升至25ppm一事,略而未提,只是一味地強調有缺電危機,希望環評委員會儘速通過此案。

詹順貴表示,委員會認為,台電只喊缺電,對於未來如何進行減量排放以及污染防治等應有措施,卻隻字未提。詹順貴言下之意,台電頗有挾「缺電」以自重,背後扛著的就是這一尊「廢核」的神主牌位。詹順貴進一步解釋,但環評委員會擋下來了,要求台電針對「大潭增建機組發電計畫」,重做環評。

依詹順貴的說法,之後,台電再送進來的「大潭增建機組環差」報告,環評委員會內大多數的委員認為,「台電已針對之前委員所提問題,逐一回應,而所提對於改善空污,特別是排放氮氧化物的作法,也作出具體承諾。」

520後七案變卦

「大潭電廠環評」戲劇性的大轉彎,無疑是給環團人士當頭一記重棍。在立法院內,笑臉承諾「一定為環保把關」的李應元;出了立院,如何面對怒氣沖天的環團?

環評急轉彎,還不只大潭案這一樁。詹順貴不經意地說,去年520新政府上任後,已經有七個案子,大會委員會的決議推翻了專案小組的決議;詹順貴自我解嘲地表示,只不過,大潭增建機組發電計畫大會及專案小組委員會主席是同一個人,也就是詹順貴!似乎有打臉自己的味道。

圖說:蔡政府面對環保與經濟,取捨間,可見輕重。(圖前為蔡英文總統,圖中為經濟部長李世光)

台化訴願再翻盤 環團連兩敗

無獨有偶地,台化彰化廠污染案,也出現「大翻盤」。一度,台化彰化廠污染案鬧得沸沸揚揚,但因環保署介入,台化反敗為勝。針對彰化縣政府駁回台化彰化展延三張汽電共生鍋爐操作許可證一案,台化向環保署提出訴願;結果,環保署訴願會三月上旬決定撤銷彰化縣對台化的處份;這表示:台化可復工。消息一出,彰化環團人士氣得跳腳,在他們眼中,李應元還是盟友嗎?

經濟、環保,孰輕孰重?對執政黨而言,看起來,這不是一個政治正確的問題。但是,觀看「大潭增建機組環差」急轉彎、「台化訴願案」大翻盤的兩齣環評歹戲,執政取捨間,答案早已至清且明了。

環評卡關 台積電5000億落地受阻

李應元下一場硬仗,對手是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台積電高達5000億的3奈米製程投資計畫,原定落腳南科高雄園區路竹基地,現在,環評未如預期完成。市場傳言,台積電有意將美國設廠納入決策考量;已如驚弓之鳥的執政團隊,火速進行關切,高雄市政府、經濟部、科技部的官員,趕忙拜會張忠謀。

事實上,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美國製造」政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已發表不排除前往美國設廠的談話。以至於,台積電投資計畫環評稍有阻力,輿論就掀起漫天烽火。

「武生」不夠 李應元「三花臉」登場

只是,這些市場似有若無、真真假假的訊息,摻雜著執政黨的意識形態,難道不會對矢志為「環保把關」的李應元,形成窒息的壓力?接著,舞台上,腳步踉蹌的李應元,這回,要再穩走台步,恐怕不只要有「武生」的本事,還要有能力扮「三花臉」,擺定各方勢力!

圖說:李應元的「環保把關」,看來還要渡過重重難關,才能擺定各方勢力。(圖片來源:邱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