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署106年度校園性別事件行為人防治教育專業人員培訓

為提供國立高中教師,熟悉當前性平教育工作各項政策及措施,特於106年3月29-31日,委請國立大湖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辦理「106年度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行為人防治教育專業人員培訓實施計畫」,共同研討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議題,並各自分享與傳承推動性平教育經驗。

本次培訓課程的目的為提升學校執行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行為人防治教育專業人員之知能,強化校園性別事件防治教育之成效,依教育部「學校執行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行為人防治教育專業人員培訓課程基準」,規劃本次研習課程,以專題演講與綜合座談方式進行。性別平等教育工作的推動應以教育為手段,融入課程與教學並適時宣導,減少校園性別事件發生。

本次專業人員培訓之課程規劃如下:

一、核心課程:「法律及倫理之介紹與案例」、校園性別事件中的歧視、平等與權力議題、校園性別事件之類型與特性、校園性別事件行為人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規劃與設計及教材教法!

二、選修性別課程:情感教育與親密關係、性別與空間、性別與媒體識讀;由專家學者針對「動機與情緒之心理學基礎」、「情緒管理與情感探索」、「親密關係」、「親密關係中的性別暴力」、「性別平權的親密關係」、「空間規劃與設計中的性別議題」、「建構性別友善的空間」,以及「媒體識讀之基本理論與概念」、「解讀媒體報導中的性別議題」等議題進行探討,透過課程瞭解相關議題。

國教署強調,性別平等教育工作經驗傳承很重要,希望藉由本次的研討會讓與會人員熟知性平法等相關法令的內涵,並從他人的經驗分享中,明白如何本教育立場推動性平教育,以及如何依法完善處理校園性別事件,營造友善、溫馨的性別平等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