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長百部落冒險趣

為深化學生學習及促進城鄉交流,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5學年度遴選出30所偏鄉特色國民中小學,鼓勵各校結合鄰近資源發展遊學課程,吸引國內外團體前往遊學。其中,以魯凱族及排灣族文化為特色之屏東縣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以下簡稱長榮百合國小),即以「森活新體驗-部落冒險趣」為主題發展遊學課程。

長榮百合國小為莫拉克風災後,為安置因風災遷村之大社部落、瑪家部落及好茶部落學童而新設立的學校,其位於禮納里永久屋基地,建築物以長榮貨櫃輪為主要意象,校內隨處可見原住民文化相關圖騰及裝飾。該校自101年創校以來,即採行雙學歷課程(國民教育及部落學歷課程),同時發展以部落學歷為主軸的遊學課程。部落學歷課程包含社會結構、祭儀禮俗、部落生態、歌謠傳唱及原藝工法7大主軸,該校緊扣前開主軸延伸,開發出「開場破冰」、「主題活動」及「回饋分享」三階段遊學課程主題內容,期待有興趣參與學校遊學課程的個人或團體,都能深入學習部落文化的精隨,達到尊重多元文化及愛護自然的目的。

「有沒有一種學習方式,不只對長榮百合國小的孩子有幫助,更能讓各地的孩子感受體驗學習的樂趣與成就?」這是長榮百合國小遊學規劃團隊一直思索的問題。在長榮百合國小,接待遊學不僅是校方行政人員的任務,每個學生都必須要了自身文化,並有系統的引導外來遊客體驗學習。此外,若要深入體驗當地部落文化,遊學課程就不能僅限於校內人力及場域,所以該校除了在校園內設置豐富的闖關活動外,更結合當地部落人力及物力資源,請部落耆老於社區分享屬於該部落的生活知識,包含獵人文化、傳統食材、石版屋搭建及綁紮運用等,透過不同情境的實作,將部落最古老且珍貴的智慧及經驗傳遞下去,讓學生以自己家鄉為榮,也使遊客擁有難以忘懷的經歷。

教育部推動偏鄉特色遊學計畫期待以國民中小學為社區中心,鼓勵學生走出教室並進入社區,深入了解家鄉在地文化,也讓前往遊學之團體及成員能激盪出不同的學習體悟。對遊學學校遊程有興趣之機關團體可前往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 玩就對了」粉絲專頁關注各校遊學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