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4(三月刊)暗潮在後 表姐出馬

勞動部部長更迭揭密

林全內閣520接任以來,至今超過九個月,民調與支持度卻一路下滑、遲遲未有起色,就連綠營自家人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去年底「內閣改組救民調」的說法,在政壇與媒體圈中早已甚囂塵,各家媒體更紛紛猜測即將更動的部會,以及可能下台與接任的熱門人選。

農曆年過後沒多久,二月初,果然不出各界預期,行政院正式宣布了林全上任後的第一次內閣改組,對包括勞動部、衛福部、科技部與農委會四個部會首長進行更動。其中,最不讓人意外的,大概就是幾個月前媒體老早就已經點名;去年一整年狀況不斷,從七天假爭議,一直到「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中負責與督導的勞動部。部長一職從去年由次長直接升任的郭芳煜,換成了同樣長期擔任事務官出身,本來即擔任政務委員的小英總統表姊林美珠。

郭芳煜下台 意料之中

本刊早在去年林全內閣正式上路前,宣布將由郭芳煜接任勞動部長時,就以專文預測,既非傳統綠營人馬,且在民進黨內缺乏任何派系奧援的郭芳煜,恐怕會是「短命部長」。本刊當時即分析,郭芳煜出線的另類「優點」,就在於未來一旦勞動議題上出狀況,需要首長擔起政治責任,郭芳煜將可扮演林全內閣中最「可割可棄」的角色。事實上,在去年「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最關鍵階段的最後兩個月,無論是對勞工團體的相關說明會,還是行政院內所邀請各「公民團體」參與座談會,坐在行政院長林全旁邊的,都已經不是擔任部長的郭芳煜,而是新潮流色彩濃厚、勞工團體出身的次長郭國文。當時,台北的媒體圈就已經盛傳,郭芳煜被換掉,只是遲早的事。

而郭芳煜部長的職位之所以多撐了幾個月,一來,與林全傾向於拖延至內閣日後較大幅度改組時再一併處理;更關鍵的是,蔡政府遲遲找不到合適又值得信任的人選來接手有關。

一名資深綠營政治評論人透漏,去年三月份前,當蔡政府在物色、討論各部會首長人選時,勞動部未被列入第一級的重要部會,小英核心團隊其實並沒有特別看重勞動部,當時小英總統與林全根本也預料不到,勞動議題會成為新政府上任第一年就遭遇到的最棘手的課題之一。當時林全對勞動部長人選的考量,只希望找一個主觀意志不強、能夠配合其他財經部會如經濟部、國發會政策的人擔任部長。長時間擔任事務官,被評價為深黯「為官之道」,更歷經三次政黨輪替的郭芳煜,就是在這樣的考量下脫穎而出。

然而,以郭芳煜的個性與處世風格,雖說圓滑有餘,但決斷力卻未必足夠,當個次官也許還能得心應手,但當被推上第一線,而必須處理從勞團到整個社會對勞動議題所爆發出來長久以來的不滿情緒時,則明顯慌了手腳。更不利的是,無論是七天假爭議,還是後續「一例一休」勞基法的修正,事實上最終拍板定案、擁有最後決策權的,都不在勞動部,而在行政院與總統府,勞動部其實打從一開始扮演的就只是負責半諮詢、半宣導的功能罷了。這樣的限制自然使得郭芳煜的功能與角色設定更顯尷尬。

總統府與行政院則日益抱怨,郭芳煜無法負責「搞定」勞工團體,然而一位勞動部的官員坦承,郭芳煜的角色事實上相當吃力不討好。以七天假爭議為例,他被行政院授權能對勞團讓步的空間極為有限,而從去年十月份小英總統召開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對七天假與勞基法修法態度拍板定案後,勞動部在這個議題上,除了事後宣傳與不斷被動回應外界質疑以外,其實已經完全喪失了議題的主導權。但當勞團與社會對七天假與其他勞工權益議題不滿程度越來越高,引發的抗爭強度越來越強後,總統府與行政院更是索性直接跳過勞動部,而讓立法院與民進黨直接出面為政策辯護,然而,很多時候進一步激怒民怨的元兇,卻也來自於立法委員或民進黨政治人物的言行。

無論如何,七天假與「一例一休」的僵局,至今並未隨著勞基法完成修法而暫告一段落,面對工商團體修法前支持、修法後卻「翻臉不認人」、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再次讓小英政府陷入兩邊不是人的困境。情勢發展至此,郭芳煜下台就成了唯一可能的「祭旗」,問題剩下,到底誰適合接下這個位置?然而,這卻也是讓小英與林全傷透腦筋的難題。

堤防新潮流 郭國文扶正破局

若依照對勞動議題的熟悉程度與對輿論的判斷能力,早年長期在勞團與工會工作,又歷經過台南市議員選舉洗禮的次長郭國文,照理來說,會是接任勞動部長的最佳選擇之一,至少,應該會是小英與林全手上好打而漂亮的一張牌。去年下半年起,郭國文確實也證實了,他比起郭芳煜更容易與工會、勞團「打交道」溝通。許多與勞團私下、非正式的溝通管道,確實也都是郭國文利用過去的人派與交情所打下來的基礎所建立。

雖然去年起傳出郭國文可能扶正為部長時,政壇另一個說法是,郭本身沒有意願擔任部長職位,因為他仍希望能爭取下一屆,民進黨在台南市的立委選舉提名參選,留在次長一職反而「進可攻、退可守」,然而一位民進黨藉立委則表示,雖然郭國文在擔任台南市議員任內苦心經營,但其實他在台南市民進黨黨內初選中,要勝過現任且擔任過多屆的立委極為困難,更何況新潮流內還有其他人選同樣在卡位,因此,這位民進黨立委透漏,郭國文自擔任次長起,就一直期待日後能正式接下部長一職。

只是,雖然被歸類為末任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嫡系人馬,郭國文的新潮流系色彩卻相當濃厚。他早年所出身的台灣勞工陣線,可以說是台灣解嚴後最重要的勞工運動團體之一,從九零年代起,一扮演著新潮流培訓幹部的訓練所,民進黨第一次取得中央執政權時,擔任過勞委會副主委的郭吉仁與賴勁麟,都曾經是新潮流系在勞工陣線中的重要幹部。只是,郭國文的這項色彩,卻成了他無法被扶正為勞動部長的重要因素。

一位非屬新潮流系的綠營人士分析,小英與林全雖然去年人事布局上不得不與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保持緊密合作關係,然而卻也非常在意新系人馬持續「坐大」直接威脅到小英總統與林全的威信與權力基礎,這樣的顧慮,在不斷傳出人氣居高不下:新系出身的台南市市長賴清德「不排除」,直攻2020總統大位的傳聞後,更顯敏感。就是這一層的戰略考量,因此小英與林全在此次內閣改組中,所抱持的一個心照不宣的原則就是,盡力「維持」內閣人事中新潮流系人馬的比重與平衡,以避免增加卻也不減少為原則。

這樣的戰略思考,展現在農委會主委的人事上,換下了新系的曹啟鴻,補上另一名同屬新系的林聰賢。至於交通部長一職,過去政界、媒體圈同樣盛傳新系覬覦已久,去年起就不只一次運作,希望有機會拉下賀陳旦,然而,雖然小英與林全確實對賀陳旦到目前為止的表現不盡滿意,但在考量一時之間找不到其他非新系的適合人選,只好讓賀陳旦繼續頂著。

「小英人馬」掌勞動部 禍福難料

同樣的邏輯,勞動部長一職,當郭芳煜去職成為必然時,小英與林全卻又不放心新系出身的次長郭國文,在千思萬想找不到更合適的人選下,最後,已經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小英表姊的林美珠,成了小英與林全唯一放心的救火員。為了防堵新系勢力擴張,讓具有小英總統親戚身分,過去卻沒有什麼勞動背景的林美珠親上火線,接下最常遭遇到抗爭的勞動部,恐怕仍是一計險棋。

一位民進黨資深幹部憂心的說,無論行政院如何解釋,外界對林美珠接下勞動部長一職,必然會解讀成為小英換上最信任的「自己人」來接掌、主導勞動事務與政策。而這樣的發展未來最大的風險是,過去當郭芳煜擔任勞動部長時,遭遇勞團與社會對勞動政策反彈時,民進黨仍可將負政治責任的防火牆,設在勞動部或頂多行政院層級,不至於立刻直接燒到小英總統,然而以林美珠與小英的親戚關係,日後一旦無法順利化解因經濟大環境使然,必然更加頻繁的重大勞資爭議時,恐怕會讓勞工與整個社會把對勞動部與林美珠的不滿情緒,直接轉化為對小英的負面情緒,對總統的支持度與聲望造成更大的傷害。也因此未來情勢是否會往上述方向發展,對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而言,絕對會是一個巨大而且艱難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