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兼職不透明!立委恐成利委?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在即,國會首要挑戰就是立委選委員會,適逢國家正在推行許多重大法案,因此許多委員會勢必成為兵家必爭的一級戰區!

執行長張宏林開場表示現在利益迴避是選擇委員會很關鍵的一部份,公督盟也很肯定這一年立法院對國會透明的作為,希望可以藉由國會頻道的開播,讓立法院在意議事透明,完成最後一哩路,更希望可以由表象的透明,落實到實質面的透明。然而公督盟發現目前立委兼職狀況仍非常不透明,以致無法得知立委是否恪遵立迴避原則,更難知道立委是否成為「利委」,借職權之便從所屬委員會將黑手伸入主管機關或國營企業,外人更是難以知曉。

檢視對於立法委員利益迴避的現行法規僅止於《立法委員行為法》規定不得兼任公營事業機構之職務,但從第八屆以來國民兩黨籍的委員皆針對「利益迴避」有相關提案,民進黨團更提出國會改革法案主張要落實利益衝突迴避的精神,增加不得營利事業之職務;以及具有專門執照者,如律師會計師,於任期中不得執行職務,朝野各黨所提的版本都朝向未來的立委要專職化,而非兼職立委,其目的就要解決長期為人所詬病利益衝突問題。

此外在財產申報層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也只要求申報立委擁有之財產,並未及於其從事之營利活動、顧問費用或其他兼職收入,形成相當嚴重的漏洞 ,更突顯長久以來法規的不足。既然朝野對於立法委員利益迴避皆有共識,公督盟要求《立法委員行為法》與國會改革法案必須在本會期通過三讀,一併解決舊國會長期無法解決的惡習。

過往只有憑藉公督盟他律約束,每會期向立法委員收集「立委本人與其三等親以內是否擔任營利事業之決策者」、「現執行專門職業之職務(如律師、會計師、醫生、教師等領有專門證照者)」、「現執行專門機構之負責人(如律師、會計師事務所、醫院診所)、現擔任非營利組織之職務等問題,促使兼職資訊公開,進而解決利益迴避問題。在此公督盟很感謝第一會期有68位、第二會期截至2月14日前收回的資料有61委員願意提供資訊揭露訊息,執行長張宏林強調如果立委討厭公督盟,沒有關係,我們希望你針對我們提出利益迴避的問題向大眾公開。就算你不提供給公督盟,我們都認為你有責任提供給選民,我們也請選民在修法沒有完成前,打電話給立委要求他們公開資訊。我們希望立委應該要自律,提醒還沒繳交的委員,公督盟將在2月22號公布所有立委的繳交資料及未公開兼職狀況的委員,讓民眾檢驗。

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資深專業應為首要考量

為落實委員會專業化應讓擁有專業的立法委員能夠依其領域選擇適合的委員會,並應以資深、專業作為首要考量,各黨在第九屆皆提名非常多的專業立委,惟專業立委是否能夠進入所屬委員會發揮所長,則考驗各黨當初推出專業人士為不分區立委,使其能夠依其專長在立法院發揮影響力之初衷,若不讓這些不分區立委進入理想的委員會,也違背當初人民將政黨票投下去的意志。

公督盟理事(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教授表示,在這裡我們要鄭重呼籲,在國會改革的部分,希望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特別是在不分區立委。當初在制度設計就是希望讓專業的人才,可以不用透過區域選舉的方式進入國會。我們看到區域立委為了追求政治目的搶占許多與自身利益相關的委員會,導致不分區立委沒辦法在專業的委員會有所表現,勢必重演過去的「曾巨威遺憾」。

在即將到來的召委選舉,必須重視召集委員對議事規則的嫻熟程度,這樣才能讓議事順暢,避免擔任主席在議事主持方面導致爭議,使得重大議題在審議過程中失焦。我們也看到許多新進立委把召委當成表現的績效,很多國家在召委的選舉中,很重視資深制度,有意參選召集委員的立法委員必須說服、證明在立法院的專業。然而各黨團現行慣例是以區域立委優先選擇,不分區的專業立委有可能無法分配到與所長相應的委員會,若不協調或改變黨內機制,委員會專業化將難以落實。

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副召集人謝東儒補充說明,委員會安排的最終結果若非其專業領域,但是該委員仍然是國家的立法委員,領取人民的薪水。立法委員不是只有立法,不是說選不到擅長的領域之委員會就自廢武功,公費助理設計其實本身就有足夠的能量,讓委員聘任一組專業幕僚提供協助,使其順利行使職權,我們認為立委也應負責任的履行身為立委的義務,才不辜負人民的期許,新會期亦能檢視國會是否能有落實委員會專業化的企圖與決心。

召委應嫻熟議事、尊重程序正義,否則恐釀議事災難

公督盟整理各黨團於發布之優先法案後發現,本會期各黨團有許多重大提案將在立法院審查,目前時代力量就準備至少30筆提案,民進黨也有13提案,親民黨6案、國民黨1案(其餘待黨團大會後決定),社會福利、司法法制、內政、教育文化、財政委員會待審的重大法案就至少6案以上,其中不乏年金改革法案、長照相關配套修法、都市更新與證交稅相關修正法案,因此更需仰賴對於議事嫻熟的召集委員來主持會議。

因此本會期格外凸顯召委角色與地位的重要性,其職權足以主導會議議程、排定待審議案,更要整合朝野意見,與兼顧程序正義等責任,因此召委以往會由嫻熟議事的立委擔任,像是去年即爆發負責審議一例一休的召委,架空委員會討論與罔顧程序正義的事件發生,更造成朝野對決、社會對立與議事災難;或是不熟稔議事規則之召委,沒有能力讓會議在符合議事規則的情況下開會,執行長張宏林補充如果新國會要展現推動改革的決心,千萬不要再出現罔顧議事程序正義的召委,無助於我們期待的國家改革,更無謂耗費社會與國家的資源,公督盟在此呼籲召委人選應推派嫻熟議事程序、尊重程序正義的委員擔任。

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副召集人謝東儒表示,此外令人遺憾的是國會改革法案,皆不在各政黨所事先列入的優先法案當中,目前許多國會改革法案仍在司法法制的待審法案當中,不論是關於立法委員利益迴避或是為落實委員會專業化的法案都尚未完成修法程序,公督盟在此呼籲各黨團盡速兌現選前的承諾,積極推動國會改革的法案,才能符合社會各界對於新國會的期待。

立委拚選勿怠職,公費助理勿投入初選,否則要求「還薪於民」

近期已有許多立委表態參與2018年地方首長之初選,公督盟不否認任何人皆有參選公職的權力,然而現任立委欲轉任或競選其他公職,這項道德界線就應該有所拿捏。立委職責不僅只有審議法案與監督行政機關的責任,本會期更有連年延宕的國營事業預算尚未審查完成,皆須依靠立委與辦公室的投入與參與才能順利完成。倘若立委為一圓「市長夢」怠忽職守,造成許多法案無法如期審查、國營事業延宕問題一再無法解決,國會監督行政部門時草草帶過,這樣的國會無疑對人民又是一場災難!

公督盟政策部副主任田君陽強調,我們要知道的是立委的薪水是比照部長,我們難以想像有十幾位部長荒廢職務投入初選,這樣將會耗費多少的社會成本,此外我們不要忘記了立委一年享有超過七百萬的辦公費補助,立委若怠忽職守無疑浪費人民的納稅錢。若這些委員還是只顧初選而罔顧立委本職,我們認為這是很不恰當的。最後還是要呼籲,委員應該完成立法院份內的工作,再去投入自己政治生涯的規劃,這才是經得起人民檢視的。

公督盟再次呼籲立委別為「市長夢」賠上了人民的期待與納稅錢,更忽略本身職責與人民期待! 公督盟未來將持續監督立委表現狀況,倘若將公費助理作為助選員,公督盟將要求立委吐出人民的納稅錢,還給人民向人民負責,並公布「怠」職立委之表現。

公督盟記者會訴求:
一、《立法委員行為法》應於本會期完成修法,在此之前應主動公開兼職資訊
二、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資深專業應為首要考量
三、召委應嫻熟議事、尊重程序正義,否則恐釀議事災難
四、國會改革法案應列入優先法案並盡速推動
五、立委拚選勿怠職,公費助理勿投入初選,否則要求「還薪於民」

記者會出席來賓:
曾建元(公督盟理事/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謝東儒(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副召集人)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政策部副主任)

表一:各黨團第九屆第一會期繳交資訊揭露立委
所屬黨團 立委名單 各黨團回覆立委數
國民黨黨團 吳志揚、李彥秀、林為洲、林麗蟬、柯志恩、張麗善、陳宜民、陳學聖、曾銘宗、黃昭順、蔣乃辛、蔣萬安、鄭天財、盧秀燕 14位
民進黨黨團 尤美女、王定宇、江永昌、何欣純、吳玉琴、吳思瑤、吳焜裕、吳琪銘、李昆澤、李俊俋、李麗芬、谷辣斯‧尤達卡、周春米、林岱樺、林俊憲、邱志偉、洪宗熠、徐國勇、張廖萬堅、莊瑞雄、許智傑、陳其邁、陳明文、陳亭妃、陳素月、陳曼麗、陳歐珀、陳瑩、陳賴素美、黃秀芳、黃偉哲、黃國書、楊曜、趙天麟、趙正宇、劉世芳、劉建國、劉櫂豪、蔡易餘、蔡培慧、蔡適應、鄭運鵬、鄭寶清、蕭美琴、賴瑞隆、鍾佳濱、羅致政、蘇巧慧、蘇治芬 49位
親民黨黨團 (從缺) 0位
時代力量黨團 林昶佐、洪慈庸、徐永明、高潞.以用.巴魕剌、黃國昌 5位
表二:各黨團第九屆第二會期繳交資訊揭露立委
所屬黨團 立委名單 各黨團回覆立委數
國民黨黨團 吳志揚、李彥秀、林為洲、林麗蟬、柯志恩、徐志榮、張麗善、許淑華、許毓仁、陳宜民、陳學聖、曾銘宗、黃昭順、蔣萬安 14位
民進黨黨團 尤美女、王定宇、江永昌、何欣純、吳玉琴、吳焜裕、吳琪銘、李昆澤、李俊俋、李麗芬、谷辣斯.尤達卡、周春米、林俊憲、邱志偉、邱泰源、施義芳、洪宗熠、高志鵬、張宏陸、張廖萬堅、莊瑞雄、許智傑、郭正亮、陳其邁、陳明文、陳亭妃、陳素月、陳曼麗、陳賴素美、黃秀芳、黃國書、趙正宇、劉世芳、劉建國、蔡易餘、蔡培慧、蔡適應、鄭寶清、蕭美琴、賴瑞隆、鍾佳濱、羅致政、蘇巧慧、蘇震清 44位
親民黨黨團 (從缺) 0位
時代力量黨團 徐永明、黃國昌、洪慈庸 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