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體育課! 「師大瘋籃球」APP正式上線 專業教練傳授球技戰術 APP在手變身籃球高手

籃球是臺灣球類運動人口最多,學生參與度最高,同時也是校園內最普及和喜愛的運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開發「師大瘋籃球」APP,學生和老師上籃球課,也可以用手機與APP教學,且研究證明,學生透過翻轉教學,先下載APP回家研讀,經課堂上老師引導討論10分鐘,上場練習效果還更好。

臺師大公布全臺首創協助體育教師教授籃球的「師大瘋籃球」教學APP,不但是臺灣第一個籃球課教學APP,也首創集結「運動技術」、「籃球運動數位指導」、「籃球運動知識」、「籃球文化素養教育」於同一程式平台。

「師大瘋籃球APP」是科技部贊助之計畫,由臺師大體育學系與大眾傳播所合作開發,團隊主持人體育學系主任林玫君表示,籃球運動在台灣扎根很深,從國小學童到大學生都愛打籃球,「師大瘋籃球APP」的教育目標包含籃球技術與戰術、籃球基本規則與籃球素養、籃球發展與知識、籃球流行文化與美學等四大目標。其內容包含「教你打籃球」、「籃球大法官」、「籃球大視界」及「籃球維納斯」四面向:

「教你打籃球」:協助教師教導學生學會各項個人與團隊的技術及戰術,此部分力邀UBA勁旅臺師大男子籃球隊及陳子威教練,以影片方式示範籃球基本動作、戰術跑位等相關動作與戰術,也是陳教練獨家訓練內容首次披露;「籃球大法官」:協助教師教導學生認識籃球基本規則、運動觀賞禮儀以及各項籃球基本技術、戰術及籃球明星經典動作。

「籃球大視界」:帶領學生乘著時光機,認識籃球、NBA以及台灣職籃的精采歷史,並介紹著名的籃球明星與相關發展。此外,亦帶領學生認識新興的籃球現象與籃球產業,以及有趣的籃球運動彩券玩法;「籃球維納斯」:要教導學生認識籃球流行文化,包括籃球球衣的演變、籃球的靜、動態拍攝角度與技巧到籃球場館與建築,讓你認識不同於競賽場中的,籃球文化之美。

研發團隊並使用「師大瘋籃球APP」進行籃球課的學習效果實驗,將8個班級、401位大學生分成三組,包括「APP 翻轉教學組」(讓學生下載APP回家使用,課堂上僅保留10分鐘複習,隨即進入實際練習)、「APP大螢幕組」(將APP投影至大螢幕,讓學生於課堂上學習相關知識後,才進入實際練習)以及「傳統教學組」。研究結果發現「APP翻轉教學組」,不論對增進籃球團隊合作傾向、提高學生內在學習動機,以及整體學生學習成效上,表現均優於其他教學方法,也證實了體育/運動教育與手機及APP結合的發展性與前瞻性。

目前「師大瘋籃球APP」開放給全國體育教師、各校籃球隊教練及球員、熱愛籃球運動者以及力求籃球技術精進者免費下載,未來也將透過教育網絡,希望深入全台大專、高中、國中小體育課,協助體育教師與學生共同翻轉體育課。

研發團隊包括臺師大體育學系林玫君主任、掌慶維助理教授、大傳所王維菁所長、蔣旭政助理教授、競技學系陳子威教練、中興大學體育室賈凡助理教授,並由奇多比行動軟體協助研究團隊的程式開發。

「師大瘋籃球APP」的四大首創

「師大瘋籃球」目標族群

(一)全國體育教師

(二)各校籃球校隊、系隊教練、球員

(三)熱愛籃球運動者

(四)力求籃球技術精進者

「師大瘋籃球APP」背後的動人小故事

「師大瘋籃球APP」的誕生,背後其實是一個有點悲傷的故事。臺師大運動與休閒學院施致平前院長103年因癌症過世,施致平教授在體育與運動學界作育英才無數,致力推廣運動素養教育。「師大瘋籃球APP」的概念來自施致平老師的科技部計畫,希望結合科技以推廣運動素養與運動教育。然而在科技部計畫通過後,施致平老師即因病況惡化辭世,但生病時仍念念不忘該項計畫與他的理想。施致平老師過世後,臺師大體育學系系主任林玫君教授,與計畫的共同主持人臺師大大傳所所長王維菁教授,毅然決定肩負起完成施致平老師遺願的責任,共同開發這款APP,希望讓運動素養教育因為科技,而更深入喜好者的生活,帶領全民運動的健康風氣,也帶領民眾因感知運動文化而熱愛運動,進而完成施致平老師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