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官員出征 搶人搶錢

房地產關鍵字由「冷」轉「溫」?

六都改制,不只是換招牌,更大的企圖心在於改變組織慣性。最近,各個直轄市之間,在高度競爭下,出現明顯轉變:官員們已無法只是在辦公室裡看報喝茶,而是必須站出來,行銷城市,搶人搶錢。於是,冷冰冰的房地產市場,開始有了溫度。

最近,在一場房地產國際論壇中,北北桃,也就是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三大直轄市市政建設相關首長,狹路相逢;城市競爭態勢,從網路市調、媒體評比,更聚焦於舞台上,首長們彼此較勁,三人談建設、論都更,拚命為2017年劃大餅。

打破禁忌 再談都更

文林苑案過後,都更一度成了台北市的禁忌話題;現在,記憶淡化,首長們再談都更。

首先,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高高掛出台北市2017年五大公辦都更案,包括「中山區中山段市有地公辦都更案」等,此舉,大有為漸失首都風華的台北市,大打強心針之意。

台北市五大公辦都更案

公辦都更案名

執行方式

效益

執行進度

中山區中山段市有地

採權利變換

創造約27億總資產價值

民國105年12月23日結標

捷運大直此案段

採設定地上權50年

或權利變換

預估引進6.7億民間投資

民國106年1月結標

捷運科技大樓瑞安段

採權利變換

預估引進32億民間投資

民國106年2月結標

南港轉運站桿側商業區

採都市更新方式

預估引進190億民間投資

民國106年6月結標

台大紹興南街

設定50年地上權

整合台大醫學資源

打造創新健康產業

民國106年5月

規格及價格截止收件

資料來源:台北市財政局

人跑了 錢要留下來

台北市貴為首都,但近來,其他五都在明星級市長強力自我推銷下,光環不如從前。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自民國104年,即兩年前開始,台北市人口淨流出的情況,居六都之最,民國105年的情況,比前一年尤為嚴重;雖然,新北市自民國103年,也呈現人口淨流出,不過,民國105年緩和許多。只是,人往哪裡去了?桃園市、台中市,都是人口淨流入的城市。

人跑了,但錢要留下來。於是,民國106年,台北市卯起來搞建設,除了五大公辦都更外,市政府設定地上權案,也如火如荼展開。

新北市 忙著調體質

快跑拚建設的不只台北市,鄰近的新北市、桃園市,也絲毫不敢怠慢。對於新北市而言,市民最大的期待,就是市長朱立倫的競選政見三環三線,這項建設也被新北市府視為新北市都市再生的重要契機,可望將原先台北市的市郊角色,轉變為市中心。

曾經經手過文林苑一案的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處長張溫德表示,新北市在都市發展的現況上,具有許多缺憾,包括擁擠、開放空間不足等,予人邊陲、附庸的感覺,所以,都市重建再造,不容再拖延。

張溫德強調,新北市都市重建的方向,是採民辦為主,公辦為輔。推動策略包括政府策略公辦都更,包括永和大陳義胞社區、新店行政生活園區等,政府則扮演遊戲規則的制定者。

「亞洲.矽谷」仙女棒 桃園點石成金

重要人口淨流入的桃園市,最近,關乎都市建設的利多頻傳。中央政府的「亞洲.矽谷」就是一劑大補帖;而機場優勢,也讓桃園市得天獨厚。據桃園市政府地政局航空城開發科科長朱沅若即強調,機場園區和附近地區的建設,以及「亞洲.矽谷」,是未來的建設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