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十月刊)林全3400億 恐打水漂?

績效表現慘不忍睹、國營事業還是有糖吃

最近,行政院院長林全針對民國106年的預算編列,大筆一揮,準備以3400億元,為國營事業大進補。林全此一神來之筆,美其名是「擴大投資,振興經濟」,只是,以目前四大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糖及自來水等,虛弱的經營體質,令人擔心的是「擴大投資,振興經濟」,最後,只淪為為國營事業填補財務缺口,落入消極地預算消化。

林全準備作散財童子 強逼國營事業提計畫

根據國營事業提報的民國106年新投資計畫,目前,包括台電、中油、台船、中鋼等(參附表),國營事業共提報16項計畫,金額達3000多億元;其中,以台電、中油規模最大。

 國營事業計畫擴大投資概況

國營事業

投資計畫項目

投資金額(單位:億元)

台電

大潭天然氣電廠擴大投資計畫

1,104.6億元

台灣中油

洲際二期計畫

536.23億元

中鋼

工廠屋頂太陽光電計畫

42.6億元

台船

起動機設備

27億元

台糖

加強投資太陽光電

計算中

總計

16項

近3,000億元

按照林全的指示,「擴大投資,振興經濟」不限於油電,他同時也要求其他尚未提出新投資計畫的國營事業如中華郵政等,儘速規畫出新的投資方案。

新南向也將由國營事業帶頭衝

不單單是預算,新南向政策的政策執行工具也將落在公股事業。根據新南向的政策綱領,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已清楚對外表述,將針對六大領域:產業合作、投資、中小企業、貿易推廣、投資合作、人才培訓、電子商務等,由國營事業領軍帶頭衝,包括中油、台船、台糖等,都將在新南向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

若以擴大投資、提振經濟、帶動出口而言,要求國營事業強化投資,不失為一帖藥方;只是,仔細分析國營事業,特別是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經營體質,真要令人捏把冷汗,這些國家預算會不會只是為為國營事業填補財務漏洞?希望帶動出口的新南向政策,是否又將令國營事業創造更大的財務赤字?

這些質疑,並非空穴來風。以民國104年,經濟部四大國營事業的經營表現而言,就令人無法對國營事業抱持太大的信心。在立法院第九屆第一會期間,國營事業的預算備受各黨委員關注,委員們詳讀國營事業預算書,也揭開國營事業不少經營真相。

台電累積虧損驚人 達1354億

以民國104年台電的經營成果而言,原本以為台電不僅是轉虧為盈,更以盈餘617億元,創下台電獲利新高的佳績。只是,根據邱議瑩等多位委員深入分析,發現轉虧為盈並不是基於經營體質改善,乃是因為電價調整及燃料價格下跌等兩大外部因素,說穿了,形同看天吃飯。

尤有甚者,台電的累積虧損更是驚人。據蘇震清委員表示,截至民國104年底,台電的累積虧損已達1354.91億元,負債總額更已高達1兆6828.38億元,負債比率為86.95%。

台灣中油 持續虧很大

在財務表現上,台灣中油和台電的情況雷同,所不同的只是負債程度的差別。據台灣中油公司所提資料顯示,民國105年度預算案淨利為56.56億元,較民國104年法定預算稅前淨利131億元,足足少了74.45億元;而這筆淨利將全數填補前年度的累積虧損,截至民國105年底,中油有待填補的累積虧損仍有808.47億元。尤有甚者,對於近幾年來的營運虧損,中油多以舉債支應資金缺口,至民國105年底,預計負債總額為7313.8億元,負債比率達77.51%,相較於民國99年的負債比率59.29%,很明顯地,六年來,中油負債經營的情況持續惡化。

陳明文委員更指明,中油海外探勘效益極低。但該公司在民國105年仍預計投入55億元,作為探勘費用。而據查,中油的探勘績效差,主要是因昧於探勘地區的政治形勢,以至於延宕與當地探勘合約落實,終至造成財務損失。

不僅對外探勘不力,自有油源及天然氣的開採所佔比率,均嚴重偏低。民國103年度,中油的自有油田所獲原油,僅佔當年煉產量的0.84%;天然氣獲自於自有油田、佔當年煉產量,也只有2.15%。

轉投資成績單滿江紅 繼續要糖吃

轉投資成效更是滿江紅。邱議瑩委員指出,中油轉投資事業包括中美和石油化學、中?潤滑油、台耀石化材料等,自民國101年至民國104年8月底,投資報酬率持續呈現負數,民國105年,中油轉投資事業預估將持續虧損。

只是,中油面對轉投資事業年年虧損,未對症下藥,以創新轉型策略,致力於由虧轉盈,反倒固守舊有模式。民國105年,中油再提出以13億5700萬元投資依序思液化天然氣公司,仍是以舉債支應大部份的資金來源,比率高達66.67%,這也使得中油在民國105年的負債佔總資產比率創近幾年來的新高,達77.51%。

台糖 靠賣祖產美化財報數字

台糖,還好有祖產。民國104年,台糖靠營業外收入86.86億元,彌補了營業收入負41.04億元的不足,撐住該年度45.82億元的收入表現。只是深入分析,台糖已是名實不符,它更像土地開發商;因台糖的四筆增加收入均與土地有關,分別是:土地開發營建業務增加11.55億元,土地活化及投資不動產增加4.71億元,處份投資性不動產利益的75.70億元,最後,則是因為土地公告現值漲價,資產減損迴轉利益增加3.10億元。

只是反觀台糖的本業收入,儘是衰退。糖業收入減少18.37億元;豬隻銷量減少2.70億元;飼料收益減少3.25億元;油品事業收入下滑17.71億元;量販事業則減少收入12.70億元。

所以,台糖還是糖公司嗎?如果不是,要問的是:台糖的轉型策略的藥方在哪裡?

台灣自來水公司 每年漏掉2.5座石門水庫的水量

台灣自來水公司的問題,仍在於經營能力不佳,呈現於財務,就是虧損、負債比率攀高,也使得每年的利息支出驚人。

據時代力量徐永明委員指出,台水公司在民國104年度的預算淨損金額為7億2000多萬元,但根據該公司的自編決算,淨損達18億3000多萬元,虧損規模足足增加了11億多元。

虧損的原因為:在給水利潤愈來愈微薄時,台水卻未能有效控制給水成本,以至於虧損擴大。從民國90年至民國105年,平均的給水報酬率是負0.28%,而給水成本向來是台水營業支出的大宗,佔比達97.17%;是以,台水的給水報酬率提振不易,在開源不易的情況下,自然應從節流著力,否則,就只能看著虧損數字逐年攀升。

再者,廖國棟委員更直指台水的漏水問題。廖國棟說明,台灣每年的漏水率達16.63%,漏水量則達5.18億立方公尺,這個數量相當於2.5座石門水庫,535萬人每人用水量;如果,以每立方公尺11元計算,台水每年漏掉57億元。

與其他國營事業相同,台水的專案計畫,資金來源也多靠舉債方式籌措。以民國105年而言,台水規畫的專案計畫規模達將近146億元,但自有資金僅34億元,只佔23.06%,其餘的76.94%都得靠借錢;這不僅呈現財務狀況欠佳,更使得利息收入年年提高。

請問院長 國營事業能擔大任嗎?

這是國營事業的現況,但它們即將挑起振興產業的重責大任。面對國營事業內部沈痾已久的問題,林全豈能視而不見?面對體質欠佳的事業體,應對症下藥,調整體質,若只是強灌補品,恐怕是加重負擔。

最近,因油電糖水的新科董座已一一到位,包括中油的陳金德、台電朱文成、台糖黃育徵及台水的郭俊銘等,也許,林全早有妙計在錦囊裡,準備一一為納稅人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