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十月刊)新南向以人為本位

評議新南向政策綱領

新南向正式起跑

本文主要根據最近總統府所公布之「新南向政策網領」(註),依照過去的實例,提出一些建議。台灣新南向政策一直穩步向前推動,其中包括預算及政策綱領均已完備。過去李登輝、陳水扁時代也曾推動過類似的南向政策,加上一些非特定的南向發展經驗,都可以作為台灣發展、執行落實新南向政策時的參考。本文以三個過去南向發展經驗,提出供政府參考。

蔡英文總統於8月16日正式公布「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也正式提撥逾40億的預算,準備大張旗鼓推動新南向政策。新南向政策所涵蓋的國家,與過去李登輝、陳水扁時代的「南向政策」,主要差異點在新南向政策中加入了印度。此外,新南向政策主要擬促進台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的新合作模式,進而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也擬.建立廣泛的協商和對話機制,形塑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合作共識,並有效解決相關問題和分歧,逐步累積互信及共同體意識。

新南向應有新意

由於「新南向政策」涵蓋的國家計有18 個,包括東協10國、南亞6國、以及南半球的紐西蘭、澳洲。國家眾多,為聚焦發展,新南向政策首期重點發展國家主要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6個大型的國家。主要擬擴大相關培訓交流計畫、洽簽各雙邊經濟合作協定(ECA)等。

新南向政策的目的,固然與過去南向政策用來平衡西進投資大陸相關。然而,近期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出現遲緩現象,東協經濟共同體在2016年開始運作,因此創造許多新機會。此外,台灣經濟也該有些新意,黃志芳指出:

  1. 台灣吸引外資排行是倒數第五,東協在2013年吸引外資投資超越中國,如今世界工廠已慢慢移到東南亞。
  2. 台灣今日GDP是世界排名19名,但是到2040年會退步到40名,緬甸會到38名、越南18名。
  3. 歐巴馬已經走遍東協十國,召開東南亞高峰會,日本首相安倍要加強亞洲開發銀行的投資,而中國不管是一帶一路政策,或是亞投行,都是要投資東南亞的基礎政策,例如雲南到新加坡的高鐵(泛亞鐵路)。
  4. 過去是新加坡一切看台灣,現在是我們看別人。
  5. 新南向政策希望把東協變成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
  6. 新南向政策是以人為本
  7. 希望台灣與東南亞之間具有雙向投資、貿易、觀光、文化交流意涵。
  8. 東協的種族多樣化程度、英文能力普遍高於台灣。
  9. 目前有6400間台商在越南,如果這6400間公司培養一個台灣人才,那就是有6400位新人才。
  10. 像英國首相邱吉爾在戰時表示This was their finest hour.這也是我們提出新南向的原因,大家一起為台灣打拼。

新南向政策也遭遇許多批評,例如:東協各國無一與台灣存在正式外交關係;以前李登輝、陳水扁二次實施南向政策,均未達顯著效果,這次並沒有太多新意,可能成效仍然有限;台灣新南向政策可能會與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相競爭,台灣勝算值得重新評議…

因地制宜方為上策

成事在我,台灣若能掌握東協、印度諸國的文化特質,因地制宜,每國採用當地特質的經濟活動,台灣新南向政策仍可找到著力點。本文提出過去的經驗,供未來台灣執行新南向政策時的參考。

過去台灣擁有許多新南向的經驗,其中最長久,也是影響最深的是僑生政策,許多東南亞國家的華人來台灣就學成為僑生。這個政策教育了眾多東南亞華人,這些華人無論是留在台灣就業或回國發展,均產生重大影響力。台灣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就是香港僑生,在東南亞諸國也不雖發現名人留台僑生。由於僑生制度,讓台灣在推動新南向時,會產生許多當地的助力。

本文以東南亞企業來台上市、來台觀光、與台灣手機產業相關的local king作為案例。東南亞企業來台上市對台灣股市是慘痛經驗,也與文化相關,值得往回探索其回饋價值。台灣目前陸客人數減少,希望可從南向國家爭取到足夠彌補陸客之不足,是值得關注的方向之一。台灣希望將產業延伸到南向國家,local king是一個當時白牌手機的現象,可惜台灣的製造強項未能接上,成為台灣產業與市場延伸。

舊南向的慘痛經驗

過去台灣與新南向最相關的經驗之一,就是吸引在新加坡上市的企業來台灣發行TDR(臺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作「第二上市」。新加坡上市公司來台上市最具爭議性為歐聖,來台上市不只炒作股票,最終歐聖財務報表屬會計師「無法表示意見」,會計師針對歐聖財務報表,不表示任何意見,代表會計師的意見是,歐聖財務報表無重大部分可供相信。當時,獨立專家意見甚至指出,財務報表中所稱鮑魚大量死亡是偽議題,因為當時連鮑魚殼都無法尋找到,鮑魚殼無論在任何氣候都會存在的事實,顯見歐聖所養殖的鮑魚是假的,可稱是一家操縱財務報表的典型企業。

台灣證券市場因TDR,除了台股市場被抽走逾200億台幣資金外,炒作股票所損失更是數以百億台幣計。其中,台灣主管機關未深入瞭解就大力推動,致兩掛牌地的文化差異、適應性問題,都是主因之一。

海外企業來台上市也有第一上市,也就是企業採F股方式來台直接上市,迄今仍礙於財務報表透明度問題,加上台灣投資者對上市企業較難瞭解或資訊成本問題,F股的股票多數不為台灣投資者接受,股票交易的活絡性不佳,成交量平均比台灣本土企業小很多。

所以,台灣在執行新南向政策時,不應貿然行事,加上東南亞國家間,每個國家的規模不大,且各國詞言、文化的差異性高,如何瞭解與調適東南亞、印度文化,讓台灣政策美意可以真正落實,是一個相當重要且基本的議題。

此外,台灣證券商在往東南亞推廣海外企業來台上市時,發現多數東南亞企業的規模偏小,其中固然存在許多創意企業,台灣在推動企業來台上市,等於擬提供資金供東南亞各國企業發展。所以,台灣政府要針對鼓勵對台灣有幫助的特定產業與地區,如此的聯結對台灣產業、經濟之意義將會較為正面。

吸引東南亞人觀光要有更多配套

新南向政策實施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想要擴大南向國家的人民來台灣觀光。其實,南向國家人民來台觀光,有數個理由,其中包括下列二項:

  1. 可能與台灣美食有關,東南亞華人(特別是曾來台求學的僑生)對於台灣美食或攤眅美食懷念有加,事業有成後,會偶爾或定期來台嚐試美食。
  2. 可能與廉價航空有關。亞洲地區興起廉價航空,與馬來西亞的亞洲航空(Air Asia)息息相關。亞洲航空成功的廉價航空商業模式,加上背包客旅館,引導許多馬來西亞、東南亞人民在亞洲地區旅行,其中包括台灣。

新南向政策為了推動南向國家人民來台觀光,從免簽證開始推動,可是免簽證只是其中一個環節。去年2015年,東協國家來台灣觀光總人數約140萬,其中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各約40萬,而這兩個國家已經可以免簽來台,這次新增的泰國去年來台人數只有14萬,汶萊去年來台甚至不到1萬人,給予這兩國免簽的效果可能增加二至三成的來台人數,也只能增加約3至4萬人。

台灣若要增加南向國家人民來台觀光,除了更方便的簽證機制外,必須擁有更聚焦、更完備之廉價航空、背包客旅館之行銷策略。若能在南向重點國家以廉價航空、背包客旅館、民宿共同舉辦美食展,甚至觀光展,或許可以增加許多機會。台灣海岸線與東南亞國家,多數少差異性,因此在策略上,必須以東南亞來台觀光的美食、廉價航空與配套民宿的目的有關,在這方面台灣其實可以作為更具針對性,創造更好的結果。

作東南亞諸國之local king

Local King是指白牌手機時代,東南亞各國興起,到中國深圳華強北路切貨白牌手機,回國後貼牌在市場銷售。由於這種商業模式在東南亞各國成為時尚,且銷售數量往往大於當時最大的品牌Nokia。因此被稱之為local king。例如:馬來西亞的CSL。

本文提local king案例,主要說明,東南亞諸國有異於中國、亞洲其他地區的市場特性。要能掌握當地市場特性,才有機會將東南亞各國的內需市場成為台灣的延伸。台灣是手機製造加工大國,且品質優於大陸白牌手機,當時local king時代,台灣製造手機的品質已放東南亞各國消費者稱頌。若能根據local king,發揮台灣製造加工品質,創造品牌,目前台灣製造手機有機會成為東南亞的king。

所以,當台灣政府在協助台灣企業南向時,應該也要設法加強這些台商投資,如何像local king一般,以台灣產業、經濟的強項為根據,加上東南亞所在國的市場需求與特性,這種聯結才會對台灣的經濟有實質幫助。

「人」才是核心

蔡英文總統已決意推動新南向政策,也要以人為核心。本文以三個過去與南向相關的案例,說明台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綱領時,應當要注意的地方。

長久以來,台灣實施的僑生政策,在東南亞諸國本來就教育培養眾多僑生,這些僑生其實就是台灣目前要推動新南向政策的主要人脤網絡,台灣應善加利用。

其次,台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時,應考慮各國語言、文化的當地適應問題,才能有效掌握當地市場特性。此外,台灣的產業強項以製造加工、高科技有關,如果能夠考慮台灣產業比較競爭優勢,才能將台灣的經濟、產業優勢延伸到東南亞、印度諸國,這才是新南向政策的本意。

最後,在吸引南向國家人民來台觀光時,台灣應有更針對性、更具策略的作法,讓台灣的優勢可與來台觀光相結合,再加上政府預算,類似企業來台上市的資金浥注,才能把效果、效益推向最大的結果。

(註)蔡英文「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全文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37862&rmid=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