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務農 堅持有機 為食的安心

「晴耕雨讀」是年少時的信念,但生活在城市中,這個願望卻是很難實現,只有將它深埋在心中。

搬到宜蘭後,假日就換上「農」裝,體驗頭頂驕陽、腳踏實地、清風拂臉,享受著汗水淋漓,涼風徐徐吹拂的快樂農夫生活。然而「耕種」並不是只把種子撒在土裡,澆澆水就好。舉凡:土壤管理、肥培、病蟲害防治等等,在在都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難怪孔老夫子會自嘆「吾不如老圃」。

老丈人知道我務農興趣濃厚且有理念肯學習,就將幾分地交給我管理,讓我有機會成為正式「農夫」。此時,也思索著耕作方式的轉型,「友善耕作、有機栽培」就是要發展的指標。

在改變初期,周遭農友對有機耕種都不看好,尤其是番茄的種植更是有它的困難度,甚至於一些老農夫說,自己種了廿、三十年的番茄,從沒有聽說番茄培育可以不用農藥;又宜蘭多雨,更增加了病蟲害防制的困難度,並直言到時一定失敗收場,乖乖的回到與農藥為伍的日子。直到獲得了有機認證(轉型期)及宜蘭嚴選認證後,才漸慚的由質疑轉向認同。

在這段期間為了克服病蟲害的肆虐,不斷的蒐集資料、閱讀文獻;請教專家學者,光是在農民學院上課的時數就有好幾百個小時。將整理獲得的資料,據以在田間實驗,從栽培忌避作物、生物防治及非農藥資材,逐項的實驗研究,模索了兩、三年,總算是有一點點小的心得。

有人問:「有機認證」要求不施農藥與化肥,而「宜蘭嚴選」對農藥、化肥並沒有嚴格的限制,只需在產品上架前無農藥檢出即可,從此看來「有機」認證比「宜蘭嚴選」的要求高出許多,既然已經有了「有機」認證,何必再參加「宜蘭嚴選」認證。其實「宜蘭嚴選」要求所有的產品都要「無農藥檢出」才能上架,之後也會對產品做追蹤檢驗,這種立即性及持續性的做法,對生產者有一定的約束力、對消費者也能適度的保障。

江雲農園 雙證番茄

安心選購 放心食用

一、有機認證(中興大學推薦)

不用農藥與化學肥料

二、宜蘭嚴選認證(宜蘭縣政府推薦)

上架前的無農藥檢出且不定期的抽驗

我們的理念與堅持是保障消費者食用的安全和健康

預定專線:郭庭清 0958-55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