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國中生命教育月系列活動


記者 / 林至柔報導(新莊報導)

新泰國中十二月廿九日舉辦「新中有愛,泰望smile」的生命教育活動,藉由遊戲讓學生體驗患有識字障礙、視覺障礙、肢體障礙與聽覺障礙等身障者平日是如何生活的,是一場讓學生參與生命價值體驗的活動。

這次課程設計了「去做吧 ! 」闖關活動,從選擇、改變到行動的歷程,循序漸進引導孩子,透過活動體驗,願意開始重新選擇看待生命的眼光。接著,透過特殊教育微電影的引導,發現改變的動力,讓孩子願意付出行動改變自己創造生命的亮光。

選擇的關卡分年級讓孩子體驗不同的障別,有識字障礙、視覺障礙、肢體障礙與聽覺障礙。

九年十班學生許笠揚表示,透過識字障礙的體驗活動,使他更願意填補其中的溝,接近他們、親近他們,「讓他們成為我們的一份子。」八年十七班學生陳筱玟說:「透過肢體障礙的體驗活動,覺得身體上每個部位都很重要缺一不可。體驗的時候覺得時間變得很慢,因為我無法像別人一樣把該做的事做完。如果有一天我遇到需要幫忙的人,我一定會很有耐心的等待、幫助他。」

壓軸登場的是「飢餓十二活動」。此項活動在新泰國中辦理已經邁入第六年,在每年的最後一天上課日邀請全校師生共同參與,從饑餓的歷程裡體認自己的富足並儲備未來面對壓力的能量。

參加「飢餓十二活動」,學生們必須在清晨五時開始禁食,到校後參與宣誓活動,中午讓參與活動的學生們用燭光接力排成愛心形狀,代表將新泰的祝福傳遞到世界每個角落,活動持續到下午五時,飢餓體驗整整十二個小時。今年新泰國中的口號是「飢餓12、有愛不餓,新泰齊飢、共創奇蹟」。

新泰國中飢餓十二活動,為拉近與學生的距離及期望能夠推廣傳承下去,已於一○三年成立粉絲專頁,將歷年的相關活動訊息一一呈現,也透過即時回饋傳播「新中有愛,泰望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