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新莊區淹水率!中港溪抽水站落成


新莊、五股交界處的中港西抽水站擴建工程完工,十二月十九日正式啟用,擴建的排水系統滿足十年防洪標準,新莊、五股、泰山等區五十七萬民眾可免於水患。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於啟用典禮上說:「抽水站、排水、治水及污水下水道等工程,都是看不見的工程,但這些工程卻對民眾非常重要。」

﹝記者 /楊婷婷報導(新莊報導)﹞


中港西抽水站將每秒可抽水量提高,再配合原站和中港東抽水站抽水量,貴子坑排水系統總抽水量每秒可達202立方公尺,大幅降低大窠坑溪、中港大排及新莊、泰山、五股等區淹水機率。

新北市水利局長古沼格指出,貴子坑溪及中港大排系統的集水面積達一千五百八十二公頃,涵蓋新莊、五股、泰山等地區,但中港抽水站啟用至今超過卅年,加上區域開發及地表逕流增加,原有站體抽水量無法滿足,因此選擇擴建。

受極端氣候及豪大雨影響,新北市升格七年,已花費三百八十八億元在治水排水工程,規劃興建七座抽水站,中港西抽水站是第五座。

除了重建排水系統網絡,在大窠坑溪舊河道新建滯洪池,連結中港抽水站前池,在非汛期能當作景觀步道提供民眾休閒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