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辦理教育部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深耕整體計畫 「一校一藝團,學校藝起來」-沒有0分也沒有100分的學習

國教署為配合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課程,特訂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藝術教育作業要點」,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各直轄市及縣市辦理「國民中小學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每年編列經費補助縣(市)所屬國民中小學,尤以地處偏鄉資源不足學校,引進藝術家或團體進駐校園,深化學校本位藝術與人文課程推展。

以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為例,因幅員廣闊,各區文化經濟發展不一,尤其在藝術資源整合方面更凸顯出城鄉發展極大的差異性,這也讓該市推動各種藝文教學活動時更具多元性及挑戰性。都會學校,藝術人文活動普及,各校師資充裕,但因應升學方式,反而輕忽了藝術人文的陶冶;山海區域因幅員遼闊,地理人文環境差異甚大,資源條件不均,對於藝文發展相對受限,尤以偏遠的山區及海邊學校更因藝文師資不足,嚴重影響學生藝術基本素養之培育。為培養藝術人文素養,促進學校師生參與藝術活動,學習如何透過藝術教育提升人的品質、生活的豐富度、生命的幸福感。該局持續辦理藝術與人教學深耕計畫至今已邁入第八個年頭,並配合教育部美感中長程計畫,落實推動「美感從幼起、美力終身學」的政策,營造學子從小接觸藝術欣賞與創作表現的機會和環境。

這些年來透過計畫的實施,不僅見識到各校行政團隊與教師的熱忱創意,更看到藝術教育所帶動的尊重、包容、多元價值觀。各校逐漸發展出代表在地的本位特色教育,更令人驚嘆的是相關計畫的執行,都能從制度面、行政面、潛力面、發展面等考量,探究建構進程,再延伸發展出各種教材教法,其中所帶動的校園文化轉變,可說是一場寧靜的人文革命。在到校參與的過程中,見到孩子眼中的光芒,便覺得以藝術形式到校園各個角落造福,那份藝文美學純粹滲透的感染力,讓人感動萬分,亦冀望在這樣的藝術氛圍中,繼續將「美力」傳揚下去!

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經過多年的運作與執行,該市申請本計畫的學校能建立數位教學資源庫、架設藝術教育的網路平臺、建構了五感美育均衡發展的藝文校園氛圍,不僅漸次精進了教師在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的專業教學知能,同時也提升學生在藝術素養成長的機會,讓文化學習的視野更形寬廣。

臺中市在推動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的歷程,從早期以補足藝文教育師資不足的起點出發,至今致力於輔導學校落實協同教學的精神與意義。透過計畫從學生的學習出發,強化親師生共學機制,更進一步以1年4次,階段式夥伴學校工作坊,協助學校本位的教材、資源與課程的建構。以藝文深耕學校藝術教育公開課、學生、教師與行政的個別訪談為基礎,提供學校推動藝文教育專業與三角驗證的意見。鼓勵學校透過外聘教師做跨班、跨學年甚至全校綜合性的教學規劃。並依學校環境、情境、現況、需求,給予協同教師工作定位、課程系統化、教學紀錄與教材開發彙整或外聘教師的專業知能移轉的輔導。期能進入這沒有0分也沒有100分的學習領域和我們藝.啟.Play,學習如何透過藝術教育提升人的品質、生活的豐富度、生命的幸福感。

臺中市在104年度計畫之潭陽國小-「大眼看世界X 創意拍瞬間」、龍港國小-「麗水漫遊閱藝拍」用停格動畫記錄環境與在地文化,以共同學習模式,表達創意媒體藝術;自由國小-「童話童畫 自由創藝」外聘原民藝術家入校,讓學生從最基礎的色彩學習,同時提升學生美感及應用多媒材技法能力,玩各類媒材創作,讓藝術學習融入原民生活與精神;大楊國小-「龍騎士」,透過進駐專業舞龍教學與技能,薪傳舞龍傳統藝術文化及臺中市跨校太鼓聯盟展演……以上均是在本計畫支持下,各校具特色的美感深入生活與教育的課程展現。

學校肩負著「傳承文化、發揚藝術」的重擔與責任,但唯有優質的教師才能有效的引導學子探索學習、開展多元遼闊的眼界。臺中市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逐年調修,在計畫的推動上,取美國西部大學校院認可協會(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WASC)評鑑精神,從學生學什麼的角度出發:在自身的條件、資源與環境中,十足地表現出學習、教學與組織三個面向的教育效度。堅持前瞻引導、共學共好,以行政作為來輔助學校與服務教師,因為我們堅信唯有系統化的課程、專業的師資才有快樂學習的學生,才能為國家教育出具有美感品味素養的高質地國民!也期許透過教育,用美的力量,實踐愛與幸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