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帶路才知道!台灣「隱藏版」玩點在這

  易遊網「鄉民帶路!徵 家鄉旅遊設計師」得獎名單正式出爐!為挖掘台灣在地之美,搜羅家 鄉故事,易遊網廣徵最會玩鄉民帶路,以鄉鎮隱藏版玩點設計遊程, 用在地人觀點分享最道地玩法。此活動在短短一個月期間即獲得熱烈 迴響,一共徵得256件作品,涵蓋118個鄉鎮區, 其中以花蓮光復鄉、彰化鹿港鎮、雲林虎尾鎮為最熱門投稿地區。 而參賽者年齡橫跨15歲至65歲,愛鄉熱情不分年齡,且高達8成 5的參賽者有意願加入在地嚮導行列, 希望以實際行動為自己的家鄉付諸心力,親自向旅客述說家鄉的在地 故事。

鄉民帶路!隱藏版景點、在地體驗、巷弄美食不藏私分享

  長期投入生態保育工作的陳裕中,以「拉索埃湧泉奇幻飄流小旅行」 作品榮獲第1名,他所介紹的拉索埃生態園區位於花蓮光復鄉,是一 個在觀光地圖找不到的天然秘境。拉索埃一詞,在阿美族語代表的是 「好喝甘甜」的意思,清澈潔淨的水質被當地人形容是上帝親吻過的 清泉。此外,這裡碧藍透徹的湧泉,被譽為是「藍色眼淚」,據說隨 著晨昏的變化,還會呈現不同的色彩,被讚為是只有上帝才調得出來 的水色。由於拉索埃園區百年來沒有被破壞, 因而孕育出多樣的生態生物,陳裕中特別推薦旅客可乘坐手搖艇穿梭 在綠蔭水廊中,進行一場獨特的生態探索體驗。 

?

拉索埃的碧藍湧泉被讚為是「藍色眼淚」。旅客可乘坐手搖艇穿梭在 綠蔭水廊中

(圖片來源:陳裕中)

  身為修復萬國戲院發起者的江明赫,懷抱著推廣嘉義大林鎮的熱忱, 以「國際慢城- 米蘭Darling浪漫小旅行」作品獲得第2名。擁有將近50年 歷史的萬國戲院,承載著台灣電影產業的風光與衰退,雖然戲院榮景 已不復在,但透過江明赫與夥伴的努力下,不僅喚起在地人的懷舊情 懷,更成功讓老戲院空間得以重新活化,成為大林鎮的新興景點。 此外,大林老街上的十全視界,是台灣第一家文創眼鏡店, 由於店外觀看起來像咖啡廳或藝廊,在這條老街上顯得格外與眾不同 。這裡最大特色是,不管是不是要配眼鏡,只要進店的客人,老闆都 會先泡杯咖啡和客人閒話家常,展現鄉鎮的濃厚人情味。

萬國戲院和十全視界大林鎮新興的文創玩點

(圖片來源:萬國戲院粉絲團)

  獲得第3名的龔德賢,遊程設計概念來自於小時候的童年回憶,在3 C產品未發達的年代,大海、山巒、田園鄉間就是孩子們的遊樂場。 龔德賢以高雄鼓山區為範圍所設計的「打狗文化之旅」,主要介紹的 景點是元亨寺步道和柴山小漁村、白色沙灘。漫步在元亨寺步道上, 可享受森林浴的綠意清幽外,見證台灣水泥工業的遺跡「石灰窯」 也隱身在此,僅剩3座的「石灰窯」相當具有歷史保存價值, 值得旅客前往參觀。而柴山山海宮下的小漁村, 是鮮少人知道的私房景點,前往漁村的途中, 將會經過一座美麗的白色貝殼沙灘,需要拉著沿岸繩索慢慢往下攀爬 才能到海邊,雖然看似要耗費不少力氣,但也因為如此,讓這裡增添 一股秘境的神秘氣息,傍晚還可欣賞到絕美的夕陽晚霞。

隱身在柴山山腳下的白色貝殼沙灘,是鮮少人知道的私房秘境

(圖片來源:龔德賢)

  除了私房景點之外,獲獎作品也介紹許多在地體驗和巷弄美食,像是 佳作得獎者蔣鎮宇推薦的是彰化鹿港老街的吹糖人DIY,據說全台 剩下不到4位師傅,是一門即將失傳的手藝,值得旅客體驗; 曾敬淳則介紹台南安平區的華谷理容院,曾經高朋滿座的場合, 隨著時代的轉變逐漸褪色,經過與旅遊結合的轉型經營, 成為旅人紓解疲累身體的最佳充電站。美食方面, 張心瑜推薦高雄軒味屋的美濃板條,看似不起眼的板條,卻深藏著老 闆夫婦的堅持與用心,不採用批發而選擇以美濃在地種植的米製作板 條,讓旅客品嚐真正道地的美濃味道;周亞璇則規劃在地食材餐桌, 享用以小農生產的友善食材所烹煮的各種美味料理,在旅途中也能展 現對在地務農者的關懷。

彰化鹿港的吹糖人DIY以及台南的華谷理容院,都是在地具懷舊風 情的文化體驗

(上圖來源:蔣鎮宇。下圖來源:曾敬淳)

堅持選用美濃米製成的板條,以及以在地食材為主的餐桌料哩,都是 在地人熱推的家鄉味

(上圖來源:張心瑜。下圖來源:周亞璇)

「我愛家鄉 – 愛鄉人帶路 分享台灣在地之美」

  從參賽者的分享中,發現到台灣土地還有很多你我都不熟悉的玩點, 透過在地人帶路才有機會探訪深遊。為延續此理念,並用旅行串接人 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易遊網打造我愛家鄉社團暨愛鄉人認證平台, 藉以聚集在地鄉民的交流,除了提供管道讓大家分享家鄉美好事物外 ,想要知道台灣鄉鎮哪裡好玩,也可在此平台獲取愛鄉人的第一手推 薦!另外,此社團平台將提供認證制度,凡達到門檻條件, 該推薦者可獲得「愛鄉人˙帶路王」的認證, 並享有優先成為易遊網在地嚮導的特權。而獲網友喜愛的玩點, 易遊網則將頒發「愛鄉人˙私房景/好滋味/棒體驗」的認證, 讓鄉民所推薦的玩點可獲得更多矚目。詳細訊息歡迎至facebo ok搜尋「我愛家鄉-愛鄉人帶路」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