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九月刊)問題非6元 而是勞動部不作為

40萬勞工時薪未調惹議

立法院去年五月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後,台灣法定工時便自今年元月初一起,由原本的雙週八十四小時,正式下修為單週四十小時。前朝政府為擔心資方團體反彈,因而針對法定工時的下降,同時祭出「砍勞工國定假日七天」的配套措施,此舉引發勞工團體強烈反彈、社會爭議不斷。而小英總統上台後卻仍舊延續馬政府的「砍假配套」,造就了新政府上任不到百日,就有勞工團體至立法院絕食抗議的罕見現象。而該絕食行動,致使立法院不敢於這個會期強行通過,此爭議將拖延至九月再議。同時面對小英政府民調持續下滑,也迫使行政院院長林全,大動作地於八月份召開了三場與公民團體的談話會,企圖緩解此窘境。

法定工時下降的配套措施,究竟在下個會期是否將遭民進黨闖關成功,仍待持續追蹤。然而在此爭議中,相對缺乏社會關注的是,單週四十工時雖已於今年一月正式上路,但勞動部卻遲遲不願同步調整法定基本時薪,勞動部的不作為,導致全台灣有四十萬名左右的部分工時工作者(打工族),通常也是相對弱勢、毫無保障的一大勞工族群,其勞動權益受到嚴重侵害。

基本時薪應調升為126

會引發這樣的問題在於,台灣的法定基本工資是分為月薪與時薪,而法定時薪的計算方式,則是由「法定月薪」除以「法定月工時」,再乘以1.1來計算(此加成公式,乃勞動部宣稱要特別保障打工族所設計而成)。也因此,由此公式來看,當今年一月一日起,法定工時由雙週84小時,下降為單週40 小時(每週下降2小時),法定基本時薪,理應以新的工時來計算並調整。其折算後的法定時薪,應由原本的120元調整至126元。一小時六塊錢的調整,雖然看似不多,但根據勞工團體上個月底至勞動部抗議所陳述,以全體四十萬部分工時工作者來估算,光是一個月就因此損失了2.16億元,若從今年一月開始起算,全體部分工時的勞工,這八個月以來就因此減損了17.28億元的薪資收入!這樣驚人的數字,也難怪遭來抗議勞工大罵:「勞動部為資方利益,踐踏弱勢勞工的基本法定權益!」

面對勞工團體的質疑,部長郭芳煜初上任時曾表示,等到七月份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就會處理此事。儘管勞團認為,時薪的調整乃因應法定工時的下降,並非真正的「調漲薪資」,無需經過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勞動部根本有行政裁量權,可以直接依公式折算,並公佈新的基本時薪。但勞團此呼籲無效,郭芳煜仍舊決議等七月開會再說,於是領時薪的打工族,一連苦等到了七月,卻沒想到審議委員會開完了,法定時薪仍舊不動如山,毫無調整動靜。

工商團體杯葛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其原因竟在於,資方團體不滿小英政府上台前,承諾過他們要「砍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卻因遭到勞團反彈,該法案未於立法院順利通過。因此,工商團體公開對媒體表示,將「故意缺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作為抗議手段。雖然資方團體全數缺席,然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由勞、資、政三方代表組成,七月的審議委員會,資方之外的其餘14席代表全數出席,其實超過法定人數一半,是可以順利召開會議,並討論基本時薪調整一事。但勞工的希望卻還是落空了,前勞工陣線副理事長,也是現任勞動部次長廖慧芳,於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勞動部為維持勞資和諧,希望不要在這個「資方缺席」的會議中,討論任何議案,並決定再給資方一次機會,將審議委員會延至九月再行召開。

青年怒吼要求工商團體賠償損失

勞動部此舉,引起青年勞動者的激烈反彈,上個月底前往勞動部抗議,要求郭芳煜與缺席的這七名資方代表,應賠償他們從七月到九月份,這兩個月因為沒有調整法定時薪,而損失的4.32億元工資。他們認為政府根本是藉故為資方拖延時間,協助老闆省下大筆應付出的人事成本,然而犧牲的卻是四十萬名,最底層的部分工時勞工。除了要求勞動部應立即依法調整基本時薪至126元,青年勞動團體更進一步呼籲,部分工時工作者的基本工資應調漲至166元,才是合理的工資,足以支應一個勞動者的基本生活開銷。

一個法定工時縮減案,原本應該希望達成的政策效果是,藉此有效改善台灣工時已達世界第三高的嚴重過勞問題,然而自政策實施以來,卻引發各種社會爭論與批評,關鍵原因仍在於,台灣政府不論藍綠,在各項勞動政策上,只要一遇財團反彈與施壓,就無法大刀闊斧的進行改革。面對資方就一退再退、東扣西減的四不像政策,不但無法獲得勞工團體人心,反而通常在這些角力過程中,往往遭犧牲的都是最無法發聲,爭取自身權益的弱勢族群,倘若小英政府無法即時正視該問題,其支持民調持續下降事小,嚴重的是將造成台灣勞動聘雇彈性化的惡劣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