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九月刊)中鋼董座牽動高市初選

小英需慎思與警覺

國營事業工會影響力最大的中鋼工會,於七月底驚爆傳出,甫於六月底升任總經理的翁朝棟,極有可能再跳升為董事長。其總經理遺缺則由業務副總劉季剛升任。此項未經證實的傳聞,不但震驚了中鋼內部員工,在高雄政壇內也引發了不少的議論。因為,政壇人士大都認為中鋼董座人選,將影響2018年高雄市長的民進黨初選。

陳菊矚意林文淵

據中鋼工會內部透露,該公司的高層異動,早從新政府上台後就一直傳言不斷。有人說,為了2018年的高雄市長選舉,陳菊市長的人馬極力推薦前董事長林文淵回鍋重掌中鋼公司。為此,菊系人馬透過陳菊向小英總統傳達,中鋼工會全體員工,希望請林文淵回任中鋼,使中鋼的業績得以重返歷史光榮。

至於陳菊是否向小英傳達工會的聲音,眾說紛紜。但政壇人士咸認為,若陳菊向小英成功的推薦林文淵重掌中鋼,絕對有利於菊系接班人劉世芳,打敗謝系的管碧玲,順利贏得後年高雄市長的初選,甚至進而成為陳菊市長的接班人。

然而,於此同時,另有一派工會人員,卻否認工會完全力挺林文淵。一位工會幹部私下表示,工會不應該介入民進黨的內部政爭。他說,如果小英總統屬意另一位前任董事長江耀宗回任中鋼董座,工會也勢將全然歡迎。他甚且強調,江耀宗其實才是符合中鋼文化的最佳人選。

江耀宗也受工會歡迎

由於陳菊對小英總統的影響力,乃眾所皆知之事,因此,當市場傳出陳菊的弟弟陳武進曾親口對友人說,若林與江兩人相持不下,為求黨內和諧,可能會出現折衷的人選,此即由總經理翁朝棟內升,多數的工會員工便很自然的信以為真,將此項訊息傳開。

但據一位民進黨的南部立委不以為然的表示,其實小英仍傾向由江耀宗接掌中鋼。他說,小英深深瞭解中鋼長期以來的管理缺失及幣病,她相信要改革中鋼,絕不能再找鋼鐵界醬缸裡的人,因此,她相信為了改革中鋼、整頓中鋼,江耀宗絕對優於林文淵。

「菊弟」是關鍵角色

尤其是,自從新政府上台後,在用人方面最令人詬病的就是,除了少數幾位民進黨人外,多數屬於「老藍男」的馬朝舊人。據悉,一些國營事業及八大行庫的「舊藍人」,不少都是經由陳菊的弟弟陳武進這條管道,才得以繼續留任。

據南部一位鋼鐵業界人士指稱,陳武進曾於七月間就對外透露,中鋼子公司將會有人事大變動。他說,中鋁董事長將由總經理潘之智內升,其遺缺則由副總經理藍賢明升任。後來,此項人事預測完全屬實。

這位與中鋼有業務往來的業者又說,陳武進也同時對友人說,中鋼構董事長郭新進將於九月一日回任母公司中鋼,擔任生產部副總經理。另一子公司中龍總經理陳海平,則將接任中鋼構董事長。其留下來的中龍總經理一職,則由中鋼公司工程事業部助理副總陳德勝出任。據悉,上述將被調動的當事人,目前皆已獲得告知,正準備上任。

陳武進既非高雄市府的官員,也非經濟部的主管官員,他為何會有如此的=「先見之明」,的確令人不得不相信,陳武進確實對中鋼的內部人事佈局,具有不可等閒視之的影響力。

菊系劉世芳對上謝系管媽

一位民進黨前立委指稱,近年來,高雄市已成為陳菊的勢力範圍,陳菊儼然已成為民進黨的最大諸侯,她當然不可能放棄高雄地區。因此,2018年的高雄市長選舉,菊系人馬乃成勢在必得的,而陳菊指定的接班人就是劉世芳。

這位仍擔任要職的前立委表示,大選前,小英原本希望下屆高雄市長選舉,由謝系的管碧玲出馬角逐。劉世芳則被安排在不分區立委名單,或總統勝選後進入新內閣。但劉世芳卻選擇到左楠地區競選區域立委,擺明的就是要力爭2018年的高雄市長寶座。他說,菊系挺劉世芳的人馬深知為了贏得初選,中鋼就必須安排自己的人掌控,再透過中鋼工會的影響力,左右民進黨的初選民調。

這位前資深立委又說,近年來陳菊的「菊系」(又稱新潮流系的南流),在高雄的影響力已無人可及。而陳菊的弟弟陳武進,則是菊系在?面下的操盤人。加上,陳菊非常的信任這位弟弟,因此,陳武進很自然的被高雄政壇人士尊稱為「地下市長」。據悉,陳武進早年就從事台灣民主運動,在綠營中擁有一定的人脈關係,自從陳菊成為「南霸天」之後,他的人脈關係更加的擴展。

小英的慎思與提防

此次小英當選總統後,陳菊被公認係對小英具有最大影響力的人,陳武進也因而被認為是一位「喊水會結凍」的人。於是,有志於仕途者,或是想要繼續留任的馬政府高官,無不極力找尋管道,想要認識陳武進,透過陳武進達到求官、保官的願望。

然,這位前立委大膽的預測,由於陳菊姐弟兩近來的動作頻頻,小英及身邊的智囊已警覺到,必須對陳菊做適當的設防,他認為,此對於陳菊接班行政院長,將是一大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