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八月刊)女性領導 世界更好?

隨著全球主要國家女性領導人紛紛出頭天之際,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躬逢其盛,迎向國際舞台,晉身全球最具權威人士之一。

放眼全球,德國梅克爾正邁向四連霸,英國有鐵娘子身影的梅伊首相挺身脫歐,未來法國的極右派女強人、「民族陣線」黨主席瑪琳.勒朋極可能崛起。加上聲稱「衝破玻璃天花板」美國希拉蕊,或將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總統。看來,未來世界由女性領導,態勢成形。

至於女性領導,世界會更好嗎?

回顧台灣第一女總統,新政府上台也將近百日。社會習以「百日新政」來觀察新領導人的魄力或績效。看來,新政初步遭逢不少亂流,新閣政策擺盪、民間團體抗爭不止,蔡英文的民調滿意度也隨之下降了14%。

人民既然以689萬票選蔡英文做總統,就是期望掃除政治積弊與諸多社會不義,為台灣明確擘劃出政經發展方向。新領導人需要的是堅持與開創力,堅持選前承諾與理念,讓有開創力者擔當要職。在雙首長體制的模糊權限下,蔡英文言行或許有所節制,但逢重大決策關鍵,仍需明白表態。

近來民間社運團體紛紛指責新政府,違反選前承諾,不能堅守原則,原因就在此。蔡總統應適時出面宣示,把改革方向穩住。到底人民選的是蔡英文,而不是林全。

女性領導人容或有細膩思考的特性,但是果斷堅韌、魄力開創性若不足,則將落得面面俱失。蔡英文曾說過以梅克爾為學習對象,請看看總理梅克爾如何解決難局,既果斷又善於協商,讓她在歐盟困頓失落之際,儼然成為救世主。

既承擔了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政經社會困局重重,但執政無法討好所有人,只能做秉持立場出最利全民的選擇,民意自然緊隨。

當「女力大時代」來臨,全球智慧睿智的女性領導人各領風騷,即將帶領全球走向未來。台灣有幸迎向潮流,自然人民願意給予蔡總統更多支持與包容,但不容蹉跎遲疑,請高舉改革大旗,放膽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