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砍七天假!立院臨時會前夕的勞工絕食抗爭

立法院七月臨時會召開的前夕,八位勞工團體代表為了抗議勞工假日遭刪,來到立院前展開「無限期絕食」。他們表示,台灣勞工已過勞頻傳,民進黨才上台兩個月,卻和國民黨一樣,打算要砍勞工假日,勞團無法接受。若政府不主動撤回「刪減七天假日」、「一例一休」的修法法案,勞工將會「絕食到倒下為止」。

八位勞工代表分別來自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環保工會、電子業工會、空服員工會、修護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多個工會。現場更有數十個勞工與社運團體前來聲援,是民進黨新政府上台以來,最大規模的勞工團體集結。

絕食代表之一,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成員毛振飛,工運圈人稱「老毛」,已是第二次參加絕食。前一次為了國道收費員失業問題而絕食的他,實際上已經退休,爭取的權益多半無關自身,而是為了改善廣大台灣勞工的處境。

他帶領絕食代表一同發表宣言:「我們必須告別世界前三長的工時,讓過勞在島上消失,我們該有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更多屬於自己而不是被老闆擁有的時間,每週兩天例假,全年休假123天,是台灣全體受雇者都該享有的權利,請和我們站在一起,改變這座過勞的島嶼。」

不過,勞工團體絕食抗議的同時,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也召開記者會,堅持砍假立場,表示:「台灣勞工工時其實並不長,七天勞工假日應該刪除,而且該放寬加班時數上限,以改善投資環境,提升企業競爭力。」

1984年7月1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32年後的同一日,2016年的7月19日,一群勞工則為了維護勞基法權益,展開絕食抗爭。這場圍繞在立法院內外的勞資角力,恐將引發強烈衝突。新政府能否順利解危?各界都正在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