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三月刊)太陽花綻放政壇

史上最快政治接班世代來了!

2014年3月17日,國民黨籍立委張慶忠在內政委員會,以30秒時間宣布完成對「服貿協議」委員會審查流程,擬加速推動通過「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隔日,原本即在立院場外超過400名大學生、研究生為主的抗議群眾,在晚間9點左右,突破警察封鎖線,一舉攻進立法院議場,引爆了「太陽花運動」,成功癱瘓立法院運作,擋下國民黨主導的「服貿協議」進程。

佔領期間,立院外每天聚集最多高達萬人的群眾,支持學生佔領運動。直至4月10日,學生撤出立法院,才為這場台灣近20年來,以學生為主體、規模最大的政治運動畫下暫時句點。而一個新的「太陽花世代」也於焉誕生,恰與1990年中正紀念堂廣場前那場「野百合學運」與「野百合世代」相互輝映。

學運世代傳承 野百合到太陽花

「太陽花學運」後引發的一連串連鎖效應,加速了國民黨政權垮台,而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各種公民運動,以及旺盛網路鄉民文化,則協助民進黨在體制外扮演著更具戰鬥力的監督、批判國民黨的側翼。尤其在青年族群中,太陽花世代扮演著至為關鍵的角色。有趣的是,從野百合到太陽花這兩場大規模的學生運動,其實具有許多共同之處,例如:同樣強化了台灣本土優先的社會氛圍,同樣形塑出社會耳熟能詳的學生領袖,背後同樣有著舉足輕重的學者教授團支持、獻計。同樣在運動中培育了一整批致力、投身於政治工作的青年世代。更重要的是,兩場學運都因此壯大了民進黨,執政的國民黨日漸衰微,經至今年完全失去執政權。

而當年的野百合世代,如今已儼然成為民進黨內下一梯次權力接班團隊,包括了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中則有鄭麗君、段宜康、林淑芬、姚文智、鍾佳濱等人,均出自野百合世代。而同樣的,太陽花世代也正以最快的速度在台灣政壇集結、整隊。

與野百合世代相比,太陽花世代的從政之路似乎更加順遂,從2014年底九合一選舉,到今年總統、立委大選,國民黨潰敗與民進黨大獲全勝,以及新成立的時代力量等本土第三勢力崛起,都直接為太陽花世代的從政旅程鋪平了道路,不過短短兩年間,當年攻進立法院、隨時擔心被警察抬離的活躍學生與學者們,靠著大選,正式地走入政治舞台,有人順利入主國會殿堂,更多人陸續接下了立法院助理工作;從運動者轉身成為第一線政治工作者。

太陽花健將 最快政治接班世代

例如,太陽花學者群知名度最高、戰鬥力最強的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在民進黨禮遇下,代表時代力量在新北市擊敗國民黨老將李慶華。而時代力量另一位戰將,太陽花學運時期同樣極為活躍的搖滾歌手Freddy林昶佐,同樣在民進黨禮讓整合下,漂亮打敗堅強對手林郁方進軍國會。而從苗栗大埔反拆遷運動、一直到太陽花運動中扮演代表NGO力量的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教授蔡培慧,也被民進黨延攬到不分區安全名單,順利進入國會殿堂。

在學生領袖部分,最具代表性的陳為廷與林飛帆兩人,雖然各自因個人戰略布局,暫時未選定明確戰鬥位置。林飛帆不但在太陽花運動後,多次受邀前往美國巡迴演講,甚至連美國情報單位都將他列入重點觀察名單。選戰期間,林因為還在服替代役而略為低調,但以其高知名度,在退伍的隔天,馬上接下六場助選活動,個人魅力絲毫不減。雖然他宣稱未來考慮出國進修,未必馬上接下實際政治工作,然政壇人士分析,倘若林飛帆持續維持明星級人氣,甚至有機會尋當年林佳龍路線,在取得國外名校學歷鍍金後,積蓄更大能量,跳過二線幕僚工作直接成為政治明星。至於陳為廷,雖然因為選舉期間,全力協助時代力量在新竹市槓上民進黨柯建銘的邱顯智團隊,選後曾因抱怨時代力量「棄邱保柯」選擇而揚言退黨,但以陳高度親和力與極佳演說功力,陳為廷的政治前景,依舊大為看好。

太陽花世代 整隊轉進立院助理群

至於其他學生領袖,則早已紛紛進軍立法院、展開個人政治生涯。例如:曾擔任運動發言人的吳崢,選舉期間即擔任林昶佐競選總幹事,在林昶佐當選就職當天,更搶眼地伴隨在林身旁,同走紅毯「星光大道」,已被視為時代力量未來重點栽培的政治明星之一。在太陽花運動中,一度擦槍走火衍生出短暫佔領行政院行動中,遭起訴的陳廷豪,也進入了時代力量黨團工作。而太陽花運動後續所成立的學運組織「民主鬥陣」總召林倢,接下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的辦公室助理職務。同樣曾為太陽花運動發言人的黃郁芬,目前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助理。而曾被封為「太陽花五虎將」之一的李俊達,則加入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徐國勇團隊擔任助理。

並且,據了解,隨著520的政權總交接後,民進黨在中央政府各部會中,勢必需要更大一批年輕政治幕僚工作者與的投入。外界推估,未來一、兩年內,整個太陽花世代,應該還會有更多青年大舉投身政治工作。一位野百合世代出身的綠營政治人物,就曾私下讚嘆,由太陽花世代所建構起未來台灣政治接班梯隊的速度與規模,恐怕連野百合世代也都自嘆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