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峽論壇─青創篇2》

老兵台商功成身退 青年台商準備全面接棒

在台灣政權轉移,由新政府全面主政時;在大陸,也將出現老兵台商退位,青年台商接棒的局面?

今年的海峽論壇中,「青年台商」崛起一說,被廣泛討論。只是,「青年台商」真能接續過去三十年台商在大陸打下的江山,藉由創新創業,再啟動另一個新的增長點,對此,各方觀點不一;更有人認為,老兵台商沒有「退位」問題,只是老幹與新枝,如何傳承共榮。

來自台灣的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受邀於第八屆海峽論壇「兩岸創業與創投發展論壇」發表演說,他以「青年台商」切入主題。

蘇拾忠直言,三十年前,台灣前進大陸市場開疆闢土的台商,面臨環境巨大改變。當初的師徒關係,現在成了同業,伙計變老闆。再者,在產業價值鏈上的分工關係,也由以往的垂直合作變成水平競爭。台商和大陸同業,分享技術?不分享市場,造成了所謂「紅色供應鏈」。蘇拾忠認為,第一代台商已經凋零,成了老兵台商,但青年台商代之而起。

「九二共識」談用語 不如論實質內涵

據蘇拾忠觀察,「老兵台商」和「青年台商」差很大。蘇拾忠進一步說明,第一代台商所經營的事業依賴性高,並偏向以OED/ODM為主,同時,面向大陸市場;但新近這一波創新創業帶動的青年台商,所發展的項目多屬獨立性產業,具有自主創新能力,並且,準備邁向全球市場;言下之意,蘇拾忠十分看好青年台商崛起,並大膽斷言,老兵台商將功成身退。

對於「九二共識」,蘇拾忠究其兩岸實際互動,也提出另類見解。他表示,目前,在中國,台商所享有的待遇,等同於外商;在台灣,陸資更是比外資還不如;要真正落實「九二共識」,應建立更實質的友好關係,蘇拾忠建議,在中國,台資比照內資,在台灣,陸資等同外資。

大陸三創 養份足夠嗎?

過去三十年,大陸對老兵台商提供事業發展的沃土;如今,就創新、創業、創投的三創而言,是否可提供青年台商充足的養份?

最近,大陸雙創口號喊的震天價響,所謂雙創,即創新、創業,也是大家琅琅上口的「大眾創新,萬?創業」;而創投則代表資金活水。目前,大陸內部確實具有很強的創新能量,據中國清科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倪正東表示,全中國每年有200萬家新創公司成立,匯集人民幣8000億新資金,其中,有5000億來自於創投,在100家新創公司中,其中,50%是創投支持。所以,對於中國出現資本寒冬一說,他並未感覺。

倪正東也強調,除美國以外,中國已是創投規模最大的國家,據了解,目前,美國的創投資金規模達18000億,中國則有6000億,其他國家加總起來約3000億。

逆風而行 需要新動能

只是,中國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持不同觀點。易鵬認為,目前,大陸經濟面臨一定的挑戰,產能過剩的情況處處可見,確實需要新的市場增長點;另外,再加上「物聯網+」已明顯退潮,整體看來,大陸的創業環境是逆風而行。

另外,易鵬提醒,我們的資本市場太浮躁了,它的估值,常會讓人一夕暴富,卻少有基礎累積;易鵬強調,當我們的企業上市、創業團隊個個成了億萬富翁後,他們還會有創業動力嗎?現在,常常可以聽到創業團隊說,我們三年要超過馬雲,幾年要如何如何……,這樣的態度,很難讓人可以安靜下來;如果,我們的創新創業都是在這樣的氣氛下進行,恐怕只是為少數人創造財富,很難帶動國家整體的發展與進步。

相較於倪正東及易鵬的說法,中國投資協會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執行副會長狄娜的看法持平。狄娜也認同,此時此刻,中國需要一個轉型的驅動引擎,以激發出新的增長點;她尤其關心中小企業,並積極為新興產業請命,認為國家應投入更多的資源在新興產業領域。

兩岸創業主題 偏好不同

狄娜也提醒,隨著各個行業的成熟度愈來愈高,要創造新的增長點,要有足夠的創新能量;所以,創業計畫宜更細緻化,建立更高的可行性。

同樣的三創主題,也在「兩岸青年金融論壇」中被廣泛討論。兩岸金融專家看兩岸創業特色似有共識,在台灣的創業主題中充滿了小確信,但實現的可能性高;大陸的創業項目恢弘氣度,不過,失敗的機率也高,燒錢速度也十分驚人。

130種小吃品牌上桌,廈門海滄充滿台灣味

台灣地方特色,蘊含豐沛的創業能量;體現在夜市小吃,更成為今年第八屆海峽論壇的亮點。

台灣的夜市文化,舉世聞名;這回,會師廈門海滄。台灣小吃被大會安排於海峽論壇的「兩岸特色廟會」活動中,在廈門市海滄區市民文化廣場上,來自台灣各個地方、130種小吃品牌,伴隨著大陸南方熾烈的六月天,火熱登場。

「兩岸特色廟會」是以「味道中華、香飄兩岸」為題,總共設置210個參展攤位,其中,台商就佔了170家。主要是由台灣餐飲公會及夜市管理機構,邀集台灣知名小吃品牌前來大陸參展。

在主辦單位設計的美食街上,對兩岸的參訪者而言,盡都是熟悉而親切的故鄉味。醒目的台灣台南度小月?仔麵,極易吸引流連者佇足;酷暑中,清涼的芒果 冰,更讓人急著點上一盤;還有士林夜市的香腸,以及在台灣各大夜市皆可見的蚵仔煎、蚵仔麵線……,都叫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傳統與現代 並列於廟會現場

台灣小吃對海滄市民似乎有致命的吸引力。來自屏東的土金伯椰子冰,就讓當地人情有獨鍾,念念不忘它的獨特口味;釣獎漁業虱目魚羹的攤主,是來台南的吳宗謙,家中四代從事虱目魚生意,他提供的羹湯鮮美,讓人嚐了直呼過癮。

「兩岸特色廟會」活動中,也出現傳統台商及青年台商並存的畫面。現場除了歷史悠久的台灣知名小吃品牌外,也不乏來自兩岸青創基地創新創業創意新品市集的文創商品,希望將新品牌、新創意打入消費者的心裡。看來,在傳統與現代創新中,文化是可以任意優游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