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六月刊)「亞洲矽谷」登場

─能讓桃園航空城脫胎換骨?

最近,桃園的未來,面臨發展工程大翻修的景況。從航空城計畫,到亞洲矽谷,新政府將從錦囊中端出什麼妙計,可以將糊成一團的航空城,重新上妝登場?

「桃園航空城」的概念,是由前桃園縣長朱立倫(註:現任新北市長)提出,並於2008年馬英九首次競選總統時,被列入「愛台十二項計畫」;2012年,馬英九政府時期,行政院宣佈啟動「桃園航空城計畫」;同年,桃園縣府成立「桃園航空城推動委員會」;自此,「桃園航空城」正式被推上檯面。

只是,時至今日,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被譏為唱空城計。原因在於:劃出計畫大餅,帶出史上超大規模的土地徵收案,但政府的錢在哪裡?政府沒錢,使得航空城極可能淪為一座空城;一起國家重大的建設計畫,最後,只惹得小吵小鬧。

新政府的錦囊裡,有妙招?

面對航空城,現在,要看新政府有什麼妙招?可以讓桃園市停唱空城計;「以強調產業內涵的『亞洲矽谷』計畫,整合納入桃園航空城計畫,」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表示。

在蔡英文政府創新產業方案中,亞洲矽谷與生物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並列五大計畫,並選定以桃園為落實執行基地。

從「桃園航空城計畫」到「亞洲矽谷」,穿梭台美之間的矽谷華人扮演催化的角色。王明德指出,「亞洲矽谷」的種子,是在2015年間撒下的;當時,總統蔡英文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前往美國,其間,熱心的當地華人穿針引線,安排蔡英文前往舊金山矽谷參訪,行程中,她拜訪了史丹福大學、思科及臉書總部。這次參訪,為台灣新政府與美國矽谷建立重要連結;特別是,新政府得到全球智慧城市相關技術發展大廠思科的全力支持。

多路人馬前進美國矽谷

之後,民進黨執政團隊多路人馬,絡繹往來台美之間。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也前往矽谷取經多次,希望以矽谷為師,規畫台灣產業轉型大計。

做為新政府落實「亞洲矽谷」的直轄市,桃園市府團隊更是不落人後,大動作前進美國矽谷招商。據了解,桃園市府團隊也拜訪思科,及超微、博隆能源等企業,積極爭取具有指標性的國際科技大廠前來桃園成立營運總部,有助於豐富桃園的產業內涵。王明德透露,美商思科的研發據點可望落腳桃園。

美國東西差很大 矽谷複製不易

在台灣「亞洲矽谷」計畫,美國矽谷扮演什麼角色?這要從它高度創新的特性談起。具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營建管理博士學位的王明德,近距離觀察美國科技業的發展,他提出重要評論:美國矽谷具有複製不易的性性。王明德指出,1970年代,美西101公路的矽谷地區,和美東128公路波士頓區域,齊頭並進;但過程中,128公路漸漸沒落,矽谷卻獨領風騷四、五十年,隨著產業更迭起伏,且是江山代有人才出,思科、Google、FB等,都是在矽谷的創新土壤中孕育成長。

王明德分析,美國東岸不乏貴族世家,傳統的大公司林立,沒有創業的氣氛;甚至,對於跳槽離開公司的人,還會以「叛徒」視之,容錯力低;於是,創業、創新均不易。美國西部就不同了,充滿著拓荒精神,也因此,創新動能十足。

王明德說明,美國與台灣產業具有產業結構的根本差異:台灣的產業優勢,在於相對低風險及低利潤的製造及設計領域;而美國,則集中於高風險,但卻也是高報酬的行銷、研發及投資。現在,台灣迫切需要朝高附加價值領域挺進,「亞洲矽谷」正是驅動引擎,美國矽谷則可望挹注創新活水,助攻台灣產業轉型。

夾處台北、新竹間 桃園委曲很久了

但,為什麼選定桃園作為「亞洲矽谷」的基地?

桃園的角色,尷尬很久了。桃園境內雖有國際機場,是國家重要的門戶;但,它北邊是台北,是中央政府的所在地,並有活絡的商業環境;南邊是新竹,一座隸屬中央政府的新竹科學園區,搶盡國際亮點;桃園在大中央的包抄下,成了小地方,地方產業產量被嚴重擠壓。

事實上,桃園的產業能量可觀。據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張昌財博士說明,在量化部份,桃園境內登記的公司家數達54,207家,商家數有49,234家,工廠則有10,890座;2014年的產值達新台幣3兆1078億元,甚至還高於竹科的1兆2000億元;產業內涵也已接軌重要創新型產業,包括物聯網、智慧物流、綠能產業、電動車輛等;其中,電動車輛是綠色產業代表,在桃園有十家電動車製造商,約佔全台家數的23.68%。

王明德另強調,未來,桃園將落實兼顧經濟發展及環保的循環城市(Circuit City)經營,在生產流程中的挖礦、組件製造、產品生產、消費者使用及廢氣排放間,利用環保科技,建立循環使用性(Recycling),將廢棄的漏損降至最低,藉此打造環保與科技發展並容的綠能城市。

桃園,你認識多少?

項目

內容

機場捷運

22站/51公里(2016年營運)

家戶數

495里/750,000戶(2015年)

工業區

29座工業區/佔地6,827公頃

用水量

128百萬立方公尺(工業)/187百萬立方公尺(民生)(2014年)

大專院校

17所

用電數

189億度/41億度(2014年)

創造稅收

1753億/全國第3 (2014年)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成功要件無他 聯結、聯結,再聯結

因新政府「亞洲矽谷」的帶動下,大大提升桃園的國際賣相;不過,仍有學者對於「亞洲矽谷」的執行前景,持保留態度。

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李漢銘以先前規劃宜蘭發展為例,提出殷鑑。李漢銘認為,當初,計畫的很好,可惜對年輕人而言,宜蘭卻是好山、好水,但好無聊,最後,計畫落實不易。由此處可見,桃園雖是「亞洲矽谷」的執行基地,但除桃園本身之外,更必須考量與其他城市的聯結,因為,桃園不可能獨立於周圍城市,而成為「亞洲矽谷」,最重要的是對外聯結。

再者,「亞洲矽谷」必須在一個開放的法規架構中實現。李漢銘表示,以Uber為例,如果,我們一味採取封閉態度,未能策略思考開放進程,適時引進Uber相關創新應用;最後,一旦形勢不可擋,非得開放時,等於是將應用市場完全拱手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