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六月刊)FinTech?TechFin?

數位金融是一場革命 不是文字遊戲

最近,既有金融機構被外界冠上「傳統」兩字,心裡極不是滋味;甚至,有一位金融界高階主管私下不屑地表示,「台灣第一部電腦是銀行買的,那時,你們(網路業界)在哪裡?」

看來,台灣談數位金融,必須究其內涵;否則,金融業忙了半天,只能滿足主管機構金管會對關鍵績效指標(KPI)要求,無助於實質競爭力的提升。

據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公司總經理黃昶勳指出,有關FinTech的定義,簡單地說就是金融+科技,因互聯網發展的金融服務,我們統稱它為FinTech,像阿里巴巴、淘寶網等,都以互聯網來從事金融服務,內容包括買賣、借貸、投資、保險等,更直白地說,以往親朋好友間的互助會(跟會),現在可藉由互聯網完成;這樣的服務,也應在一個全新的法令架構上進行規範管理。

P2P靠群眾徵信

網路鄉民掛保證

黃昶勳進一步說明,FinTech對既有的運作系統衝擊很大,它產生了一個創新的徵信系統。傳統徵信方式是確認是否有跳票等不良紀錄;現在,可以透過互聯網的交易評價做為徵信參考,這是P2P的重要模式。舉例而言,如果一家咖啡廳有幾十萬個粉絲,風評很好,今天,咖啡廳的老闆向你募資,並提供分潤模式,對投資者而言,即具有吸引力。

另外,有許多公司開始考慮透過雲端記帳,這也可以提高公司經營透明度,取得市場更高的信任風評。雲端帳務只要開放給借貸對象,就可以取信於人並取得融資,形成一種新的融資模式。黃昶勳認為,在互聯網的世界裡,誠實格外重要。當百萬人在網路上監看你並確認你的信用沒問題,這個價值,應不比銀行徵信差吧。

舖銀樓非正式融資管道 

靠FinTech轉型升級

中小企業在台灣整體經濟扮演重要角色,有98%的中小企業,700多萬人在中小企業服務,台灣要改善經濟,FinTech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它不只是幫助中小企業,更可帶動銀行轉型,連當舖、銀樓等非正式的融資管道也可以轉型升級,並阻絕資金流入地下錢莊賺取超額報酬;FinTech為創業家和投資者,建立撮合機制,讓他們找到彼此。

對現金充沛的大型企業,也可活化資金的運用效率。目前,不少大企業的付款周期很長,對業者而言,現金流代表血液和命脈;事實上,大企業累積的閒置資金遇上負利率時代,資金運用效率並不高;如果,可善用P2P平台,提供融資給供應鏈上的合作夥伴,可以活化資金使用效率;目前,國外已有類似的數位金融新創公司,有將近五萬個供應商使用此自動化的機制撮合;如此,對上游廠商而言,可以活化資金,降低採購成本,提升毛利率,下游業者則可取得便宜的資金管道,整個供應網透過FinTech模式,提高資金使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