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六月刊)633:台灣最大的政府騙局

政府和人民永遠無法平等,自然不能平起平坐。政府欺騙人民,道歉下台;人民欺騙政府,判刑坐牢。

1911年中華民國立國以來最大的問題是政治問題,由政治問題延伸了經濟問題。1949年以前,中國國民黨為了維護一黨獨大的地位,一切以政治掛帥,高壓統制,空有民主之名,而無民主之實。中國國民黨翦除黨內外異己,更對於威脅聲勢日見增長的中國共產黨,一經逮捕,立即槍殺,絕不手軟,傾盡黨政軍特所有力量,全面進行「勦匪」行動。由於內戰的蔓延,加上日本毫無忌憚地入侵,燒殺淫掠,無所不為,中國國民黨無暇也無意改善民生經濟,只求維持現狀,自然沒有經濟計劃,沒有經濟建設,因此民生凋敝,民不聊生,造成大陸民心盡失,整個大陸落入中國共產黨手中。

1949年,中國國民黨敗逃到台灣來,蔣介石竟然可以一夕之間,由「辭職引退」,變成「復行視事」。這個「準南宋小朝廷」,兀自做著「光復美夢」,煞有介事般地設置「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為蔣介石的「復國大業」擘劃獻策。中國國民黨遷徙台灣,似乎沒有記取大陸上慘痛的政治失敗經驗,在台灣並沒有進行政治改革。夢幻的憲法架構不變、龐大的中央政府機構仍舊、國代、立委、監委不改選,更為了鞏固權力基礎,不惜開「民主倒車」,箝制思想言論自由,採取戒嚴、黨禁、報禁等諸多的違憲措施(錯失)。

蔣介石政權不甘失敗受辱,來台後,開出了「國民黨蔣介石」的「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成功」的鉅額「反攻大陸支票」,由於一方面未能喚起大陸人民「同仇敵愾」的呼應作為內應,另方面沒有引發美國政府「繼續援助」的動機作為奧援,終於壯志未酬,陷入「存款不足」的困境,遭到台灣人民「退票」,但是中國國民黨政權幸虧因為後來的蔣經國「十項建設」與李登輝「廢止終身國代立委」的開出的支票都過了關,才沒有使中國國民黨走上覆亡的命運。

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大陸被列為「拒絕往來戶」,「轉進」到台灣重新開戶,第一張「反攻大陸」支票跳票,信用顯露出嚴重瑕庛。

國民黨始終認為失去中國大陸,不是由於政治失敗(避諱談及貪污腐化),而是沒有落實民生經濟,所以在台灣實施土地改革,諸如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及耕者有其田,以避免中國大陸發生的地主和佃農的矛盾對立的情形在台灣重演,因此1949年到1953年間,採取「和平漸進」的方式,賡續地進行了三階段式的「土地改革」。這可以算是中國國民黨為了不再重蹈前車覆轍,開始重視經濟問題。

中國國民黨長期掌握的政權「竟然」接連兩次的「淪落」到民主進步黨的陳水扁手上。裏子及面子盡失的羞辱,化為深仇大恨的情結。原來在中國大陸上演的「國共對立」的歷史悲劇,搬到台灣上演續集「藍綠對立」,只是劇中主角之一的中國共產黨變成民主進步黨。

2008年伊始,當時的中國國民黨,找了曾經和連戰搭擋競選失敗的「微笑哥」蕭萬長(背負過譽的「台灣經濟總設計師」虛銜),重披戰袍,擔任馬英九的競選副手。同年1月15日,開發一張認為可以打動人心的「633」支票,作為競選工具,俾與民主進步黨高倡入雲的「拚經濟」策略一別苗頭。這張政治支票的受款人是「台灣人民」,發票人是「國民黨馬英九」(中國國民黨及其附眾認為馬英九的「票信」「良好」,開出的支票一定會兌現,不會是「拔樂票」。)

「633」支票開出後,馬英九和中國國民黨籍的縣市長在競選廣告沾沾自喜地、滿懷信心地高呼「我們準備好了」(這些人不知中了什麼魔咒,後來不是纏訟、坐牢,就是選立委也都失利,或不敢連登記參選,下場堪憫,令人不勝欷吁)

馬英九對於633目標是否能達成似乎缺乏信心。他在2008年2月24日總統大選辯論會上針對「若達不到目標(使勞工收入提高至GDP一定比率)是否願捐出未來四年總統任期一半的薪水」的提問,實問虛答地?顧左右而言地說:「若貧富差距沒有縮到6倍以下的話,捐款沒問題」。三年後的2011年,馬英九雖然坦白承認633沒有達成,對於捐薪的事情卻隻字不提。捐款是心甘自願的,即使承諾過,沒有履行,最多當做玩笑話看待,奈何他不得的。

中國國民黨高層對於633信心滿滿。2008年5月擔任經濟部長的尹啟銘(有人稱他為「永遠的經濟猛獅」,與蕭萬長的「台灣經濟總設計師」同為馬英九座前雙「ㄕ」),在就任前公開宣稱:「台股上兩萬點」,充滿自信,表露無遺。可是言猶在耳,同年7月答復立法委員質詢時反而退縮說:「上任前說的台股上兩萬點是玩笑話」,到底五月間說的是笑話,還是七月間說的是笑話,哪一個才是笑話,或者兩個都是笑話,尹啟銘後來沒再說明,成為懸案。2008年10月間,尹啟銘把馬蕭的競選白皮書主要訴求「馬上好」說成「不過就是競選口號」說法大轉彎,與吳副總統的「白海豚會轉彎」有異曲同工之妙。距馬英九連任總統半年都不到,就遭打臉,中國國民黨部長竟然信心大失,是否633跳票已露先兆?是否「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中國國民黨對於所提633的政見,應該可以從尹啟銘前面所說的「馬上好,不過是競選口號」那句「真情告白」參透玄機;為了勝選的美麗包裝,如果達成了,是因為運氣太好,如果沒有達成,則是理所當然(可以理直氣壯地把世界經濟景氣不佳作為理由搪塞唬弄)。

聽說「中國國民黨馬英九」開發「633」支票,它的靈感是來自於韓國總統李明博競選時曾經開出「747支票」(經濟成長率7%,人均所得4萬美元,韓國成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系)。天未從其願,李明博的「747支票」最終以退票收場,三項指標無一實現。馬英九的633受到李明博747的啟發,可能受到他的衰尾氣場影響,633闖關也沒有成功。

「中國國民黨馬英九」的「633」支票純粹是從經濟層面著眼。除了三項政策指標(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6%,失業率降至3%以下,平均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外,還夾帶了一個「愛台十二建設」(與蔣經國時代的大巫「十大建設」比較,只能算是個小巫)。可見馬英九的氣度和火候和蔣經國相必較,差得遠哉,想當蔣經國的學生,門都沒有。

中國國民黨對於633政見始終採取「切香腸」或「擠牙膏」的手法,有意不將633的執行期限說清楚,說句「馬上好」的漂亮話,並且留個模糊但具有彈性的轉圜空間,使得絕大多數人以為633的目標會在四年內可以「達陣」。劉兆玄就任閣揆後,也順水推舟地表示633的目標四年內就要達到,後來卻改稱633目標是四年的平均值,因為知道633的目標在四年內無法達到。

馬英九2008年就職後,世界經濟正受到美國次貸危機持續擴延、石油及許多原料價格屢創歷史新高等因素的影響,承受不景氣的重大打擊,台灣的股市也持續萎靡不振。這些不利的現實情勢,正好成為馬英九無法達成633目標的藉口,為馬英九提供轉移指責焦點的避風港。

2008年的9月3日,馬英九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時表示,633政見已無法於短時間兌現。馬英九巧妙地把它與世界經濟情勢短期內不會好轉掛勾,以減少遭受批評指責的力道。同時馬英九展露了他多面相的才華:一方面表現出「馬英九式的坦白」,指出台灣2008年經濟成長率只能達到4.6%,失業率維持在3.8的水準,人均所得18000美元。二方面表現出「馬英九式的機動」,他調整了原先人均所得3萬美元的說法,改稱四年內達到2萬美元,而把達到3萬美元目標期限,移花接木至2016年,還硬拗是當初設定的目標。三方面表現出「馬英九式的信心」,馬英九強調,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失業率百分之三等兩項目標2012年就可以達到。

觀察馬英九對於該報的答復,是採用「進可攻」「退可守」的兩面手法:633目標沒有改變,頂多是完成的時間延後;如果到時候633目標沒有達成,也是受到世界經濟局勢的牽連而已。這種輕描淡寫?實問虛答的功力已臻化境,非尋常人可比。所以在馬英九的思維裡,不存在633政見跳票的邏輯。

「中國國民黨馬英九」633支票,不論到期日2012年5月20日或延期到2016年5月20日,都是存款不足,跳票是確定無疑的。

中國國民黨自1949年到2016年,前後六十七年間,在台灣有兩次重大退票紀錄,一次是「反攻大陸」政治支票跳票,一次就是「633」經濟支票跳票,現在國民黨政權又被民進黨輪替回去,至少到2020年為止,不必再為跳票擔憂煩惱,未始不是另類的幸福,中國國民黨變成在野黨,要培養樂見台灣進步繁榮的智慧,作為忠誠的反對黨,不可以一味地反對執政黨的一切作為,所以要摒除藍綠惡鬥的陋習,與民進黨互為競爭者?合作者,能夠如此,方是中華民國之福?台灣人民之福。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肥」。一個人一旦成為政治人物或演藝人員等,自然屬於可受公評的公眾人物。他的一舉一動必然引起公眾的興趣與談論,八卦新聞往往從他身上製造出來。

特別是特別出鋒頭的政治人物或政府措施更是媒體輿論關注的焦點。馬英九八年執政,施政績效褒貶互見,馬政府的633政見,關係台灣國計民生,八年來一直是大眾評論的要項。

對於「633」的批評,一般都比較軟性的諷刺,雋永幽默,膾炙人口。如:

  1. 「633政見跳票,台股直奔6300」
  2. 「633」成焦點,台股本週以來恰巧下跌633點」
  3. 「633跳票台股4天跌633點」
  4. 「至2009年5月失業人數攀升至63.3萬人」
  5. 「633政見是:6%失業率、3%經濟成長率?人均所得3萬元人民幣」
  6. 「633是劉姍姍」(與2011年發生的虐傭事件主角劉姍姍諧音)

凡事說滿,必須做滿,言出必行,言行一致,才能得到認同與信任。如果不經過深思熟慮、審慎評估

馬英九2013年接受中視專訪時強調,雖然自2008年以來經濟成長率有過6季超過6%,但是受到國際性的經濟衝擊如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亞洲金融風暴?與網路泡沫化等的影響,使得經濟成長率重挫,他技巧地把對633的注視,轉移到經濟成長率方面,對於失業及人均所得的雙3目標就予以淡化,大概他本人認為二者難以達成,二者難以與世界經濟發展情勢扯上直接相關,馬英九深藏不露的聰明可見一斑。

在633實施期間,目標達成與否,眾所矚目。一般都不如馬英九的「審慎樂觀」。有的人甚至調侃說,馬英九的「633」應該是在挑戰民調下跌到6.33%(刷新原來的9.2%紀錄)或是失業率升高到6.33%。

中國國民黨提出633不能說是沒有根據的。中國國民黨以民主進步黨政府2007年底所設定2008經濟成長率4.8%為基數,認為到2012年可以到達經濟成長率6%;以民主進步黨執政時2007年人均所得1.69萬美元為基礎,2008年目標訂為為1.8萬美元, 推定2009年可以達2萬美元,3年以後的2012年,人均所得3萬美元,大家戮力以赴,將可達成。看來中國國民黨並不是完全排斥民主進步黨,兩黨並不是沒有合作的機會。

民主進步黨2000年以後的八年執政,台灣也受到過國際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不是中國國民黨執政八年所單獨遇上的,所以用它做為藉口,說服力很低。在這一方面,民主進步黨是客氣過了頭,中國國民黨是勇敢過了頭。

中國國民黨的633沒有兌現,難免成為人們嘲諷揶揄發洩情緒的出氣口。有人認為633不見得失敗,失業率破六, 經濟成長率低於3%,房價漲幅高於30% 。數字對了,只是項目位置換了而已。

633命運已定,台灣命脈仍活。藍方哀矜,綠方勿喜。因為台灣可受633成功之庇蔭,不受633失敗之拖累,畢竟台灣不是三腳貓?不是軟腳蝦,台灣曾經錢淹腳目,如果能夠痛定思痛,上下齊心,朝野同調,充分展現台灣的豐沛的生命力,屆時錢淹肚臍,躋身世界十大經濟體。

2016年5月19日「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所開的八年遠期支票到期,仍是步上歷史老路,確定「存款不足」而跳票。

中國國民黨用633騙了選民,選民也用選票趕他下台。

「中國國民黨馬英九」633跳票的最重要的原因乃是馬英九用人不彰,因為馬的的行政團隊是從「馬鏡子」照出來的,很多部長被譏稱為「蛋頭學者」,因為他們的學院派思維是缺乏同理心的,在政策的擬定及執行上缺乏配套及彈性,自然無法符合政治核心價值,不能夠虛心傾聽民意,漠視社會觀感,所以離人民愈來愈遠。

嗚呼!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