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中區平地森林南大排遭颱風肆虐,大水阻塞溢流,數十公頃農地泡水,張峻議長會勘,水利科將疏濬

東部新聞中心/花蓮記者/緗螢
【東部新聞/花蓮訊】 日前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內農民向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陳情,位於光復鄉大富村加禮灣段351地號南側區域排水系統連續遭颱風侵襲嚴重淤積,導致大水溢流,水淹農田,農地嚴重掏空,當地農民十分焦慮,請張峻議長協助爭取改善。

10/12日上午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邀集相關單位和當地農民辦理會勘,農民被兩個颱風連續肆虐,回想起豪大雨來襲之際,會勘時仍心有餘悸,希望排水系統可以儘快復建,否則一旦豪大雨再度來襲,恐怕會造成更大的災害和損失。

當日參與會勘人員有張峻議長服務處主任張宸瑋、農業部農田水利署花蓮管理處瑞穗工作站古冠松站長、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楊定庠技士及陳情人等。

張峻議長服務處主任張宸瑋表示,許多縣內的區域排水系統,面對極端氣候的強襲雨,所造成的農地嚴重災害,正也檢視和反映出當前排水系統,對現今豪大雨量不堪負荷的程度,更點出釀成災害的問題和原因,每每破紀錄的豪大雨,主管機關必須滾動式檢討,讓未來復建或是重建的工程,能夠有效地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水利科楊定庠技士表示,該排水系統為水利科權管之南大排,經會勘,南大排的確嚴重淤積,且砂石阻塞河道,水利科將儘速啟動疏濬之相關作業程序。

吳浩誠農民表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的地勢頗高,一般不容易淹水,過去十年來也未曾有淹水和農地掏空的狀況,這次的颱風災害也令我們當地農民感到相當意外,為今之計,就是希望加禮灣段351地號南側的排水溝能夠有效疏峻,以防止該區類似的農地淹水事件在此發生,避免農民的損失。

王姓農民表示,這座排水系統主要是銜接海岸山脈193縣道的山溝疏洪,由於杜蘇芮颱風來襲時,排水渠道已經被阻塞,接下來的海葵颱風,因渠道淤積許多土石,導致排水不利,整個山洪宣洩不及,於是溢流到農地,颱風的當下,眼下的20幾公頃農地,全部泡在水裡,非常感謝張峻議長和縣府建設處水利科的幫忙,我們受災的農民在此向你們表達最大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