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High第34屆傳藝金曲獎新科得獎者華麗現身 乘著藝術的翅膀壯闊飛行

新聞中心/藝文特派/宇辰

【臺北訊】第34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今(7日晚間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登場,隆重揭曉20個獎項的優秀得主。文化部長史哲出席這場傳統藝術界的年度盛會,除了向所有勞苦功高的評審團隊致意,也將象徵終身成就與特殊貢獻的特別獎,頒給查馬克.法拉屋樂及陳美雲兩位已故藝術家的家人,感謝他們對於傳統戲曲及族群音樂的卓越付出。

 

圖:戲曲表演類特別獎–陳美雲(陳美雲公子陳岳良代領)。

今晚頒獎典禮最大亮點為戲曲表演類最佳演員獎及評審團獎,不約而同皆開出了雙蛋黃,分別由國光劇團頭牌老生唐文華及唐美雲歌仔戲團團長唐美雲共同獲得最佳演員獎;光興閣掌中劇團《大俠百草翁前傳》與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在評審團歷經7輪激烈投票後,共同拿下評審團獎。而首次入圍的挽仙桃劇團,以小巧玲瓏的新編歌仔戲《文武天香》,獲得最大獎項最佳年度作品獎,成為今晚最大的黑馬。

 

在今晚最新出爐的「第34屆傳藝金曲獎」得獎名單中,音樂類由典歌詩台灣音樂坊製作的《台語十四行歌 人生七章》專輯獲得最多獎項,一舉抱走了最佳演唱獎、最佳作詞獎、最佳作曲獎等3項大獎,作詞家陳維斌得獎致詞時特別強調,臺灣人一直把說華語當成自然的事,但他一生堅持只創作臺灣台語歌曲,為的就是有一天,人人都能理所當然的說出,「我是說臺灣話的臺灣人!」引得現場觀眾一片歡呼。

 

圖:評審團獎–大俠百草翁前傳∕光興閣掌中劇團。

而戲曲表演類今年表現平分秋色,臺北木偶劇團以《水鬼請戲》同時得到最佳偶戲主演獎及最佳導演獎2項大獎。較為特別的是,在最佳演員獎及評審團獎皆有2組得獎者,「最佳演員獎」得獎者唐美雲今日下午還在衛武營演出年度大戲《臥龍:永遠的彼日》,演完立刻趕高鐵參與典禮,她發表得獎感言中途突然走下臺,將得獎榮耀分享予同樣入圍最佳演員獎的明華園天字團藝術總監陳昭香。沒想到,下一刻由陳昭香主演的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大戲《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便與光興閣掌中劇團的《大俠百草翁前傳》同獲評審團獎。

 

戲曲表演類評審團召集人紀慧玲在頒獎時說明,為了保有評選的多元觀點,不受既有入圍名單所囿限,評審團獎是從所有參賽作品中,挑選對於護守傳統或是向前發展,能給予戲曲藝術未曾有的想像和勇氣的好戲,今年這個獎共投了7票,才產出2個難分軒輊的作品,分別是光興閣掌中劇團的《大俠百草翁前傳》,與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跨域合製的《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前者難能可貴地再現金光布袋戲內臺時期表演形式與風格,漢樂與西樂混生的後場樂,為整個作品藝術表現重塑出另一層的懷舊氣氛;後者重新詮釋經典莎劇《暴風雨》,演出內容多元,風格混種自由極富生命力,造就了當代的胡撇仔戲。

 

圖:最佳演員獎–唐美雲∕冥遊記─帝王之宴∕唐美雲歌仔戲團。

本屆特別獎由2位已故優秀從業人員,包含素有歌仔戲活字典的知名外臺小生陳美雲及深耕排灣族古謠傳唱採集的教育工作者查馬克法拉屋樂獲得。音樂類得主查馬克.法拉屋樂,由母親石秀英及夫人謝恩祈共同上臺領獎,夫人謝恩祈感性的說,感謝媽媽、部落耆老、3個可愛的孩子、杵音文化藝術團、風潮唱片、東元文教基金會、南京資訊,這些都是讓他們得以翱翔世界羽翼下最溫柔的風。查馬克一直在做的就是讓孩子們都能回到部落,跟著耆老唱著自己的歌。雖然他離開了,但他所堅持的美好價值會一直傳承下去。而今晚更令族人開心的是,查馬克生前耗時7年製作的排灣古謠專輯《誰在vuvu家唱歌》,也順利摘下了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完成未竟之願,讓泰武孩童的天籟歌聲得以無邊無界地自由翱翔。引言人風潮唱片音樂總監吳金黛佩服的說,查馬克只是一個小學老師,卻活出了文化巨人的價值與貢獻。

 

戲曲表演類特別獎得主陳美雲,由獨子陳岳良代為領獎,他一上臺先唱一段歌仔戲《吟詩調》「男兒立志出陽關、事業不成誓不還」,形容母親陳美雲一生堅持發揚傳承歌仔戲的決心,他特別感謝傳藝金曲獎對母親表演藝術貢獻的肯定,雖然母親現在已經仙遊法界,但相信她一定在現場的某一個角落,看著她熱愛的歌仔戲,看著大家對她的肯定與榮耀。

 

圖:最佳演員獎–唐文華∕群借華∕國光劇團。

本屆頒獎典禮再次由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擔任總導演及策展人,以「壯闊飛行─Fly High」為主題,攜手音樂總監柯智豪、音樂協作柯鈞元、視覺總監顏伯駿、燈光設計莊知恆、舞臺設計謝均安等創作者,共同打造一場翱翔藝術蒼穹的魔幻之旅。典禮上4段節目亦極具巧思,首先《飛行計劃》由主持人柯念萱及Ponay擔任星際導遊,與臺北木偶劇團共同演出改編劇目《嫦娥奔月》,探問藝術的永恆與不朽;《飛航與風景》則由羅北安、邱舒、A_Root同根生樂團共同演繹已逝音樂人陳揚老師作品;《未來的天空》集結眾多新生代跨劇種的「新星」,包括擁有精湛演技的前場演員及彈奏動人旋律的後場樂師,共同在舞臺上發光發亮,讓人們看見戲曲未來的希望;最後《超越飛行的事》由石惠君、陳芝后、凌嘉臨三位優秀的旦角,演出天女下凡、結婚生子、再由凡入聖的故事,象徵生命不斷循環,飛升降落起飛,如同戲曲女演員在真實人生與舞臺夢想之間,經歷生命各階段的不同面貌。

圖:最佳年度作品獎–文武天香∕挽仙桃劇團。
圖:文化部長史哲頒贈戲曲表演類特別獎–陳美雲,由陳美雲公子陳岳良(左)代領。
圖:文化部長史哲(右1)頒贈音樂類特別獎–查馬克.法拉屋樂,由查馬克.法拉屋樂妻子謝恩祈(左起)、母親石秀英代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