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掉四分之一世紀的台灣人權教育

【讀者投稿/肖連郎/退休人士】5月9日到5月11日國內展開國際人權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法務部邀請10位國際人權學者專家就我國落實兩公約各項權利審查,行政院蘇院長致詞表示,台灣民主人權是用血淚青春換來的,我們要珍惜。但是,殊不知場外正在上演的竟是志工青年嘶聲力竭的為台灣人權倒退嚕的困境奮戰,我們不禁要問:兩公約國內法化迄今已13年,台灣人權落實的成效到底有幾分?真相是甚麼?

  今天在「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場次,當審查委員提問:「人權就是文化的一部分,台灣的狀況是如何呢?再來就是你可以把它當作是愛的定義,不是浪漫的愛,而是真正的愛,就是儘管你不喜歡那個人的膚色,或是不喜歡他的行為,不喜歡他的笑容,但是你還是接受他,這就是真正的愛,無私、簡單,不是戀愛的愛,是人類真正的愛,所以我前面的前言這麼長,有沒有教育部的人可以來跟我講一下,台灣的人權教育是怎麼做的?」教育部答覆:「1996年民間就開始了,政府在1998年的時候把人權教育納入國中小課程綱要,當初對於人權教育列為重大議題,…」那麼屈指一算,場外舉牌陳情的志工青年就是蒙寵受教的一代哩!場內內政部次長還補充了「台灣政府的施政就是以人權為中心價值,作為我們追求目標,…. 既然人權反應在施政各面向,他就是無所不在,在日常生活裡,所以我們對警察人員,他人權追求價值是甚麼,除了執法過程要尊重依法執政,人身自由追求,還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外,這是警察同仁工作中追求的核心理念,…」哇!回應得實在令人嘆服!

 

  但是在網路上廣傳2020年9月19日下午黃姓志工媽媽在新竹竹北路邊,安靜舉海報聲援太極門案,突然被大批員警盤查、逮捕。警察連罪名、逮捕理由都說不清楚,就直接抓走黃媽媽,押至六家派出所六小時後,漏夜解送地檢署,整個過程折磨長達八小時。黃媽媽從地檢署出來後暈眩送醫,身心受創,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竹北事件不但被封鎖消息,新竹縣警察局竹北分局分局長謝博賢隔天還召開記者會、發新聞稿,抹黑黃媽媽是暴民,隱藏9/19事情的真相。這麼活生生的驚悚案件,能不令人擔憂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手法嗎?

 

  這場審查會議,民間團體寄望國際人權學者專家給政府各單位指導並給適當的壓力,以期與國際人權接軌。但政府各單位卻不敢面對現實,避重就輕,甚至隱瞞真相?我已經理解志工青年們為甚麼寧願犧牲上班上學,想方設法請假也要在場外拉布條、吶喊聲援?如果從這個角度來剖析台灣人權教育,應該覺得欣慰,那麼是誰在搞官僚?讓蒼生無奈·哀哀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