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文化2022年6月 新書書訊

【書 名】刺蝟法則─靠太近會刺傷彼此!不靠近又無法合作?活用組織心理學,做到管人不用抱怨,被管不會抱怨

【出版社】好優文化

【作  者】山浦一保

忌妒‧不安‧不滿‧讚美‧權力‧信賴喜歡或討厭某個人很正常★心理學教你善用負面心態實際參與JAL、JR西日本重建的專家善用人類本性的領導、與被領導指南

日本亞馬遜「領導力」叢書NO.1

 你不但應該要知道如何領導組織、更該知道,應該如何在團體合作中倖存 ◎「刺蝟法則」(Hedgehog Effect)是什麼?為什麼在組織中這麼重要?

 「刺蝟法則」即是所謂的「心理距離效應」。意思是當天氣寒冷時,一群刺蝟要聚在一起取暖,首先面臨的困境就是靠太近會刺傷彼此,但距離太遠又無法達到取暖效果。心理學家透過這個故事來說明:領導者應該如何保持與團隊成員的適當距離。既不特別疏遠,卻又不會招致侮慢。

 

山浦一保教授除了在立命館大學運動科學健康部擔任教職,並同時專攻產業‧組織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此外,他並實際參與像是福知山線脫軌事故後,針對JR西日本的組織調查;以及JAL在破產重建後,組織整體的心理與認知變化。山浦一保教授結合理論,提出兼具學術價值,與實用精神的寶貴論述。不論對組織或個人而言,都是在組織內部奮鬥、生存,實用且完全可以使用於實戰的珍貴法則。

 

本書中,立命館大學教授、產業‧組織心理學學者山浦一保,不但教你活用「刺蝟法則」,更進一步提示如何運用五種人際關係中常見的正負面情感:忌妒、不安、不滿、讚美、權力、信賴。不只是帶領組織的主管需要懂,在組織的平行結構中,每個成員如何與同事相處;上下關係中,部屬又如何被期待?掌握住這些重點,才能在企業‧組織當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

 

透過山浦一保教授結合組織心理學、產業心理學、集團力學以及腦科學的最新研究,不論是領導者或被領導者,都能找到自己在組織中與上司‧同事‧下屬的理想距離,以及最合理的對應方式。

 

1腦科學登場⇒

「忌妒」的情感出現時,大腦各部位如何運作?

2組織心理學接力⇒

「忌妒」也需要分類?「忌妒」也分好壞?為什麼?

3善用負面情感

「忌妒」會讓團體的表現更好?啊,因為「忌妒」會讓人更有「贏」的動力,也有「偵查」的作用

4當「忌妒」造成組織內部矛盾

負面情感當然可能帶來負面影響!這時,應該怎麼「中和」?又該如何「減災」?

【書  名】晚清一百年(上、下)

【出版社】好優文化

【作  者】十年砍柴

當中國走向世界★帝國便只能衰頹「忠心」與「愛國」,於是鋪成帝國邁向終焉的道路。

想要救國卻逼死將領、敵視現代化;說是愛國卻將舉國上下都變成仇敵。

 

經世之才,在這個時代只好成為帝國的恥辱;愈是清醒愈是落得一個身敗名裂的下場。

◎為什麼當中國從閉鎖走向開放,帝國就會滅亡?

晚清,過去的教科書都當作是一段屈辱史。但沒有人比當時的知識階級、精英更清楚,當時的中國,正在走向世界。

◎梳理第一手史料、還原晚清一百年的世情、人情糾葛

為什麼愛國者未必能夠救國?為什麼能夠支撐帝國的,卻又被質疑不忠?晚清重臣之間,如何評價彼此?身處於當代的他們,又對其他官僚的做法或策略有什麼想法、或者是批判?而從這些衝突、合作、攻訐或合作中,歷史又將給在同樣處於轉折點的我們,什麼樣的提示與教訓?

◎課本上提過的那些人、課本上不曾聽過的那些事

你或許聽過曾國藩或李鴻章,但你未必知道──當時這些最頂尖的官僚精英,正在面對什麼樣的挑戰。

本書作者十年砍柴點出:若以曾國藩、李鴻章二人為例,他們接受的是最傳統的儒家教育,卻必須面對「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孔、孟不曾教導過的海外諸國、船堅炮利,甚至各種政治與經濟上的思想變革,對這一代的知識份子造成的衝擊之巨大,可說過去數千年的士大夫皆難以想像。但十年砍柴也指出:

「曾國藩、李鴻章逐漸瞭解並尊重當時通行的國際外交準則。曾國藩生前所辦的最後一件大事,是批准容閎關於選拔幼童去美國學習的建議。可以說,從產業、外交到科技教育,曾、李師生二人是中國近代化最早的重要開拓者。」

但即便如此,在政爭之下,不但曾國藩、曾紀澤千夫所指,李鴻章在甲午戰敗後被貶;八國聯軍後,又被清政府調回中央,與列強周旋。清政府少不了李鴻章,以翁同龢為首的清流派,卻在促成甲午戰事後,但替清政府爭取到三國干涉還遼的李鴻章卻反被指為「漢奸」。

 

除了李鴻章外,出使英國的郭嵩燾,被指中「洋毒」;阻擋慈禧進用義和團被殺的徐用儀、許景澄、袁昶,則因為平反後外國公使弔唁葬禮,反而被疑心不忠。這些過去在課本上出現過,或從不曾出現的人,他們或者以生命、以名譽作為代價,支撐這古老而龐大的帝國;而那些愛國的清流,卻也在同一個時代,以愛國為名,迫不及待地為帝國畫下句點。

 

【書  名】爆笑科學王12:精神愛上程式設計

【出版社】華文精典

【作  者】辛泰勳

正國參加機器恐龍大賽,他的機器恐爪龍會贏得勝利嗎?

本書在大賽歷程中,也教會孩子們什麼是程式語言喔!

 

現在正國的機器恐爪龍正參加機器恐龍大賽,本集的精神會在賽程中,教會正國哪些新事物呢?

  1. 什麼是智能機器人?
  2. 什麼是演算法?
  3. 位元是什麼?
  4. 什麼是程式語言?

………

現在是科技時代,越早認識電腦軟體,對自己的未來競爭力越有利。快翻看這本漫畫吧!他會教懂你所關於電腦程式的知識喲!!

主角「精神」是一位神采奕奕的大學生。在科學領域有著天才的素質,只要與科學相關的知識幾乎無所不知,並且沒有做不出來的東西。「正國」是精神的小表弟,立志向精神表哥學習科學,最喜歡和表哥到處探險和惡作劇。

故事描繪了精神一家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滑稽誇張的大小事,這些事情上天下海,無奇不有,但全部都脫離不了科學!在本集中,又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