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智趨動」頒發200萬獎學金 推動台灣智慧醫護領域新希望

新聞中心

【2022年4月13日,台北訊】由趨勢科技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陳怡樺所成立的「智趨動」公司,運用最新科技推動數位安康,協助高齡與身障者自主活動,希望透過仿生外肢或輔具,縮小因為各種肢體障礙所造成的活動侷限。新公司成立伊始,特別設立研究獎助學金,獎勵以外骨骼、人工肌肉、醫療工程等相關研究領域的國內外大專院校碩博士研究生深化研究,突破目前的技術與想像限制。

首屆200萬元新台幣的研究獎助學金,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 (MIT Media Lab) 生物機電組的博士班研究生謝宗翰獲得。謝宗翰從小就對機器人感興趣,就讀台大生物機電系時看到仿生義肢的先行者修.赫 (Hugh Herr) 教授在網路上的演講,深受感動,赴美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機器人研究所取得碩士後,終於進入MIT媒體實驗室,跟隨修.赫教授的研究。目前正在從事仿生腳踝義肢的設計,以及神經肌肉系統模擬與應用。

今年1月26日,宗翰趁返台之便,接受智趨動邀請,在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共同協辦的【Cyborg 2022】「仿生義肢、外骨骼與賽博格:打造人機合一的生物機電技術」線上講座,分享如何運用最先進的生物機電技術,在醫學和機械骨骼肌肉上的研究發展,並且討論目前的技術與人機結合的賽博格 (Cyborg) 的距離。這場精彩的演講錄影已上架,開放給有心研發的學子與一般民眾觀賞。

智趨動創辦人陳怡樺指出,運用各種感應器 (sensor) 收集人體動作的資訊,並且運用大數據分析 (big data analysis) 快速預測動向,驅動機械協助人體完成動作,讓人機結合更順暢無阻,是IT界與醫學界需要整合與跨界合作的重要課題。隨著醫療技術日益進步,以及人類對於科技產品的依賴,人機結合的賽博格 (Cybrog) 仿生科技不再只是科幻小說的情節,而是可以改善人類生活品質,讓需要協助的人活得自主自尊的嶄新科技。

陳怡樺因深信大數據及AI運用於醫療領域,可以造福許多慢性病患者,開始接觸智慧醫療領域的相關研究,並且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智趨動。未來將繼續提供獎學金,並規劃舉辦機器人比賽等,期盼與IT和醫界精英,共同推動此一新興領域的開展與研究。

觀看【Cyborg 2022】「仿生義肢、外骨骼與賽博格:打造人機合一的生物機電技術」線上講座: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H1HSjQWexUXsDbrJt_x8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