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關切南迴車站設施改善 爭取台東公車站牌建置動態系統

新聞中心

【臺北訊】劉櫂豪立委今(16)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針對南迴鐵路沿線車站改善以及台東推動公路公共運輸提升智慧站牌建置議題,要求交通部積極辦理。劉櫂豪督促鐵道局辦理南迴鐵路沿線車站改善,除了外觀景觀改善外,應考量安全及便利舒適之需求,鐵道局允諾會納入規劃設計辦理。另對於六都已完成建置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台東地區應加速辦理,以提升服務品質,王國材部長允諾地方政府有申請會全力協助辦理。

    劉櫂豪指出,南迴地區因台九線南迴公路拓寬通車後,旅客逐步增加,使得當地旅遊知名度大增,也促使鐵路運輸旅客人潮增加,但部分車站設施無論在安全性及舒適性上,都需加強改善。劉櫂豪以金崙車站為例,近年來旅客日增,也要求台鐵局設法增加停靠,而車站設施不足,例如遮雨簷太短,雨天時旅客避雨空間不足,出站階梯沒有扶手,長者進出不便影響安全等,劉櫂豪要求鐵道局目前正在辦理的南迴鐵路沿線車站風貌改善計畫,不僅對於車站外觀及附近景觀改善,也要將民眾反映的安全及便利、舒適等需求納入考量,鐵道局說明將於設計時納入辦理。

    劉櫂豪說明,公路總局110年-113年編列245億元預算辦理「公路公共運輸服務升級計畫」以無縫、安全、永續、精緻為公路公共運輸服務升級之目標,辦理重點包括強化跨運具服務整合、完善無障礙乘車及候車環境、改善偏鄉交通協助地方創生、推廣電動大客車以利空污防制、導入先進設備預防事故發生等。其中包含建置公車站智慧型站牌規劃。劉櫂豪以六都為例,目前台北市的公車站牌都有液晶螢幕顯示公車抵達時間,便利旅客搭乘規劃,而台東市區目前的公車系統動態,僅能透過APP線上查詢,這對於在地真正有搭乘需求的長者相當不便,相較於車次密集的都會區,台東其實更需要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王國材部長允諾,只要地方政府有向公路總局申請提案,一定全力協助辦理,提升地方的公路公共運輸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