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強大要「從內而外」才踏實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李欣/教師】美國前國防官員與國安官員代表團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際來訪台灣,媒體報導指出此行象徵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國安高層也紛紛表示,此舉代表美國跨黨派對台灣高度共識的支持。在國際局勢紛亂、台灣面臨巨大威脅的此刻,還能採取什麼作為呢?

除了加強國防軍備,更積極的作為是改變政府施政文化,重視「團結人民、尊重人權與文化,守護民主與自由」。台灣唯一最豐沛且珍貴的資源是「人」,但因為政府政策長期失當,司法、立法、行政、監察失衡失能,導致冤錯案頻傳,人民對政府、政治、政黨已不信任;物價與房價飛漲,人民薪水無法養活下一代,導致出生率世界最低;轉型正義作半套,歷史真相不敢公布,沒有責任追究,更不用說道歉、和解造成官員侵害人權案件持續發生,民怨積累!

今年228紀念日蔡總統表示,一個團結的國家,才能面對變局、克服挑戰。作為總統,團結臺灣、保衛民主,是我的責任,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筆者認為以轉型正義來說,要公布真相、並對加害者究責,並對受難者道歉,才能真正改變公務體系專斷的文化。在228紀念日論壇新聞中,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律師黃帝穎就批判,誰容許行政機關恣意專斷?當然是過去不會被追究責任的文化。台灣行政公務體系做錯事不會被究責,於是將錯就錯錯到底,而轉型正義也沒有糾錯究責機制,行政機關更有恃無恐。著名的太極門案就是行政機關明知處分錯誤,卻不願更正處分,撕裂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還成為國際關注的人權侵害案件。國際專家學者認為此案重挫台灣民主形象,對外交產生不良的影響。

在該論壇中,會計師杜小姐也談新加坡高水準的司法制度,關鍵在執法徹底,反觀台灣執法體系則官官相護,法律對公務員沒有約束力。以造成太極門錯案的侯寬仁檢察官為例,91年監察院彈劾他偵辦此案犯有8大違法,行文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法務部卻拖延懲處,最後以時效屆滿為由表示無法追究。政府縱容公務員犯罪行為,對無辜被侵權的人民而言,無疑是二度傷害。

唯有政府公務體系的專斷文化改變,落實轉型正義,冤案被平反,歷史民族的傷痕癒合,政府為台灣長久經營來施政,台灣就能從內部團結,以良善的文化與教育齊心發展台灣人的各項天賦,讓台灣實際的從裡到外強大起來,不需倚靠外援也不被小看,就像以色列、新加坡一樣,成為即使小也強悍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