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這一跪德國站起來了!那台灣呢?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李商/退休人員】德國記取納粹迫害的教訓,落實轉型正義,還原真相,對加害者究責。今年是228事件75周年紀念,埋沒真相的台灣,縱容加害者,漠視流氓官僚恣意妄為,所有人都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

 

西元1939年德國投下第一顆炸彈開啟第二次世界大戰,成為人類史上死傷最慘烈的戰爭,被屠殺的600萬名猶太人中,有一半是波蘭人。德國總理布蘭特於1970年的波蘭華沙的紀念碑前下跪遣責德國納粹的暴行,而在2019年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80週年的活動,出席的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致詞時表示:「我向維隆攻擊受害者鞠躬,我向德國暴行下的波蘭受害者鞠躬,我請求你們原諒。」他還說:「身為德國總統,我向你們保證,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想要牢記它,也將會牢記它。我們將承擔我們的歷史加諸於我們的責任。」德國政府坦然面對歷史犯下的罪行,教導下一次不可重蹈覆轍,也以實際行動向受害者道歉,而現在的德國在世界是舉足輕重,領導歐洲邁向和平與共存,這是我們看到領導人對歷史真心誠意的懺悔。

 

228事件回顧當年,剛結束長達50年的日本殖民統治,台灣人慶幸終於不再是次等公民,不料政府貪汙、通貨膨脹、失業、歧視等問題,人民生活更加困苦。因查緝私菸造成一死一傷,只是人民對當時政府的一個引爆點(崩潰點)。導致抗爭全面蔓延。當時政府採取血腥鎮壓,大批社會菁英也慘遭殺害。228成為社會禁忌,隨台灣進入長達38年的戒嚴,社會瀰漫白色恐怖,以檢舉匪諜之名,對可疑人士或不同意見者炮製假案,濫捕、濫殺、刑求、汙名化及沒收財產,釀成許多冤假錯案。

 

電影「悲情城市」大膽觸碰228禁忌,勾勒出台灣人的悲情,當看到228受難者遺族的眼淚,親人失蹤、無故被殺、家破人亡,坎坷的成長過程,遺族椎心刺骨之痛,也讓台灣土地隱隱作痛。228事件政府只有賠償受害人,加害人卻仍逍遙法外!這算什麼轉型正義?沒有找出加害者叫受害者原諒誰?

 

每年228事件周年紀念活動,都是在演戲騙人的,就以太極門假案而言,太極門師徒平白無故遭受了逾25年的冤屈,專家學者稱太極門假案是法稅228,至今還等不到政府的一個道歉,從來沒有看過比太極門稅案還要更濫權的情況!真相已經很明確地指出加害人,甚至加害人如稅務員史越生在死前已經承認配合檢調的演出。2021年8月網路驚傳一段影片,參與太極門案的稅務員史越生於癌末良心發現,透過媒體還原當時被迫配合檢調的真相,「侯寬仁找我去套圈圈,是打混。」並爆料指出:「那時候人家找我,我就跟他講,這案子有問題呀。沒有人要聽嘛!」檢察官指控太極門逃漏稅,完全是檢察官和國稅局「套招」製造違法稅單的一樁驚世冤假案。

 

沒有真相,如何原諒?若「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無究責與除錯,台灣如何擺脫戒嚴遺毒步上民主法治?即使推動轉型正義,即使擁有選舉權,不等於擁有民主。台灣官員做錯事不用負責受到當局的關愛眼神,有的暫時避開輿論的批評明降暗生不久之後又有高位等著他,難道這不是背後有隻黑手在操弄?恐怕難以服眾! 德國總理布蘭特在波蘭華沙的紀念碑前跪下來結果德國站起來了!那台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