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外銷金額一路狂升 農糧署允諾提高回饋比例

新聞中心/臺南特派/林介盛

【臺南訊】玉米外銷價格狂飆,早已超過政府當初收購的每公斤9元,立委蔡易餘和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今日帶著50多位農民向農糧署反映後,農糧署終於鬆口,未來南市的硬質玉米收購。中央畜產會的標售價格若在9—10元之間,將回饋0.8元,若標售價格超過10元以上,回饋金的比例將由去年的55%提升至60%。

原來,農委會為了提倡硬質玉米的產量,都以每公斤9元價格向農民收購硬質玉米,並外銷到全世界各地,不過隨著疫情的影響,全球糧食短缺,玉米價格一路上漲,今年度最高一度漲到每公斤15元,與當初政府向農民收購的價格落差很大,有許多農民呼籲政府應將價差回饋給農民。

包括立委蔡易餘、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中央畜產會專員翁國書和市議員參選人王宣貿今日在鹽水武廟召開公廳會,現在來了50多位南市的玉米農。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王宣貿指出,近期他在跑行程的過程中,不斷收到南市農民反映玉米收購的價格和外銷價落差很大,政府原先每公斤收購9元,早已超過每公斤12元以上,甚至截至前天,外銷價格已高達14.8元,不過去年農委會在價格超過10元的部分,僅回饋55%的差額補貼,農委會真的有必要再提高比例,讓玉米農的收益再提高。

中央畜產會專員翁國書指出,今年玉米外銷標售價格普遍提高,雖然農委會是以每公斤九元的契作價格收購,不過遇到標售價格上升,農委會還是會給予適當的補貼,若標售價格超過10元以上,9至10元的部分將回饋80元,即每公斤貼補0.8元,而超過的10元的部分,再回饋金將提升到60%,增加農民的保障。

立委蔡易餘則建議,過去玉米收購每分地限制600公斤,他希望農委會在每分地超過600公斤的部分,也能一併收購。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強調,政府鼓勵農民種植玉米,未來每分地超過600公斤的部分,若農民願意提購給農糧署,農糧署將會一併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