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雷吼千巖震《周定山全集》虎嘯登場

新聞中心/臺南特派/林介盛

【臺南訊】即將邁入虎年,臺文館推出重量級古典文人研究《周定山全集》,補足日治到戰後的臺灣跨越新舊文學的時代微妙轉折點,周定山對虎的描述很著名,「山中雷吼千巖震」形容本全集如虎嘯般震撼登場,並期待開啟研究新頁。

周定山為鹿港地區的重要文人,也是跨越新舊文學的代表作家,與賴和、楊守愚、陳虛谷等齊名。周定山(1898~1975),本名火樹,字克亞,號一吼,人稱半閑先生。除了擅長漢詩文寫作外,對於新文學的散文、小說亦多所著力,書法、繪畫、刻印均自成風格,並有中醫素養,交遊廣闊,對於提振鹿港文風多所建樹。

圖: (前排左至右)蕭世瓊教授、余美玲教授、國立臺灣文學蘇碩斌館長、周至一先生、施懿琳教授、虫二風月無邊陳冠儒插畫師與周定山家屬及來賓合影。

臺文館長蘇碩斌表示,2013年周定山文物在家屬同意下全數捐贈臺文館,總計近1,300件,內容涵蓋漢詩、詩話及詩畸等手稿,亦有不少書畫作品、相片、資歷證件等,2015年起周定山手稿進行整理,同時重點修復手稿及書畫,2017年舉行「一吼定江山—周定山捐贈展」。2018年再啟動「《周定山全集》編纂計畫」,歷時兩年,完成四卷八冊,共有:漢詩卷上下冊、小說散文卷一冊、文獻卷一冊、影像卷四冊。

且看周定山的魅力不僅於平面詩文,除文學作品系列整理,臺文館也對周定山文物進行文學商品開發,2020年與蔡氏釀酒合作,以他的詩作為發想,推出「鯨波」與「細水」兩款文學啤酒。

臺文館2022年1月21日舉辦《周定山全集》新書發表會,周定山家屬、主編余美玲教授、施懿琳、蕭世瓊等學者皆到場參與。

周定山善繪螃蟹,覺得它「人間誰與共橫行」,這樣憤世嫉俗,剛正不阿,對世間不公義常發不平之鳴,大有現代「憤青」韻味的周定山,留待後世藉由這套最全面的全集,來細細解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