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文化公民行動與創新文化價值 文化部111年「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獲獎名單出爐

新聞中心

【藝文特訊】文化部111年度「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徵件競賽活動於9月3日公告,至10月17日截止收件,分為村落文化行動及創新文化事業二類計畫,共計179位報名提案,經初、複審評選後,共選出39位青年,依提案者實際需求分別補助1或2年期,計畫總核定獎勵金超過3,900萬元。

文化部表示,綜觀獲獎案例,議題多元豐富,展現青年對於文化、環境、經濟、多元族群等社區或社群公共議題關注度與行動力。例如熱愛蘭嶼的廖韋翔,嘗試透過創新手法為在地議題或產業尋求新解方,過去幾年間,已經打造專屬蘭嶼的自媒體平台,涵蓋達悟文化、深度旅遊、在地產業、公共議題、獨特工藝等多元面向,本次提案,希望藉由體驗設計,將達悟文化轉譯為深度的旅遊體驗行程,在環境議題上,設計循環經濟系統,從源頭做好垃圾減量及減塑行為,讓旅客跟在地社區、在地環境、在地文化能共好,逐步推廣責任旅遊,期打造環境永續及觀光永續的生態觀光島。

關注新移民議題的陳凱翔,自2015年便致力於東南亞移工議題的研究、發展與實踐。本次提案將透過其團隊所累積大量移工故事與社會觀察,推動徵件攝影展、友善雇主培力指南等,希望持續培力東南亞移工,透過影像敘事展現動能與自信,啟發對於未來的想像,並豐富臺灣社會多元視野與友善包容文化。

花蓮撒固兒部落的蔡文進於2017年返鄉,在文化健康照顧站努力學習部落文化,實踐將「文化」帶入照顧,藉由織布技藝延緩失能,復振部落文化,現在延續先前脈絡,希望進一步與耆老及部落串聯,找回撒奇拉雅族織布技藝的系統知識;新北市陳科廷於坪林持續推動地方知識主題課程,建立校園與社區的對話,並將故事轉譯為多元形式,進行跨域團隊實驗行動,吸引更多人加入河川環境永續的共好社群。

文化部表示,後續將透過專業輔導及關懷機制,陪伴青年穩固在地腳步,進而醞釀、發酵,協力思考長期發展的方案,期許獲獎青年持續紮實推動,進行合作連結,發揮綜效與公共性,創造更多改變社區的機會,擴大社會影響力。「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未來也將會分享青年實作情形及相關資訊,歡迎有興趣民眾上網瀏覽。

文化部111年度「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獎勵作業要點」_獲獎名單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資訊:

官網:https://youthgo.moc.gov.tw/home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uthgo.tw/

好青村社團:https://tinyurl.com/swxhs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