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行動力-企業碳健檢」 碳盤查諮詢大熱門

新聞中心

【臺北訊】面對國際氣候變遷的威脅,各國陸續推動國家及產業減碳,日本、韓國以及歐盟等13個國家將淨零碳排目標正式納入國家法,我國亦推動《氣候變遷因應法》因應,各項減碳措施大幅影響產業發展及國際貿易變化。因此,為協助廠商因應,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減碳行動力-企業碳健檢」論壇,於今(2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會議室盛大登場。

 

圖:活動期許落實社會、環境、經濟面向,共同達成永續地球目標-,圖為與會貴賓合影。

根據今年8月針對紡織、電子、塑膠製品、五金扣件等企業進行調查顯示,45%廠商未意識到CBAM將影響產品出口、72%不了解CBAM意涵。逾70%廠商雖已將減碳列為未來規劃方向,但仍有約半數廠商極需碳足跡認證協助。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致詞時表示,國際已將碳足跡及減碳績效列入採購指標,減碳轉型的第一步就是處理供應鏈碳排放,未來不符合「永續供應鏈」的供應商恐難接單;貿協做為台灣會展業的領航者,更積極實踐綠色永續的目標,包含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世貿中心、南港展覽一、二館於今年10月加入「會展產業淨零碳排NET ZERO CARBON EVENTS」倡議活動,成為全球第一波加入倡議的會展業者與組織。

 

圖:活動推動減碳行動力,地球更永續。圖為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中及與會貴賓合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參事孫良輔亦表示,2050淨零轉型不僅是環境議題,是國家競爭力的挑戰更是轉型的契機,減碳轉型刻不容緩,從參與廠商超過200人,足見綠色永續已是台灣企業持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議題。

 

此次論壇由華碩電腦永續長吳澤欣開場,啟發科技業者如何面對淨零的機會與挑戰;正隆公司經理陳靜宜則由供應鏈角度切入,分享從近零製紙到淨零智紙過程,台灣檢驗科技(SGS)資深營運總監鮑柏宇則循序漸進,說明中小企業邁向碳中和的步驟與路徑。

 

圖: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於活動開場致詞。

此外,現場更首創推出「碳健檢」一對一服務,邀請12家知名碳顧問公司、認證機構、政府與法人於現場設置攤位,提供國內業者免費碳諮詢。諮詢領域包含碳足跡報告與查證、溫室氣體盤查輔導、環保能源標準導入、企業減碳工具諮詢、CSR報告書撰寫、道瓊永續指數評比輔導、國際減碳標準導入等。出席顧問則包含SGS、高齊能源、茂識、華威利群、環科工程、汎永顧問、Marsh顧問;政府單位包括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標檢局;法人包括綠基會、紡織所、工研院、產業服務基金會。現場廠商諮詢熱絡,積極為綠色供應鏈準備與布局。

 

貿協表示,明年度外貿協會亦規畫深入中南部產業聚落,巡迴舉辦企業碳健檢服務,除參與論壇及碳健檢外,業者亦可自行搜尋綠色貿易資訊網(greentrade.org.tw),網站中設有「淨零碳排專區」,深入探討CBAM及國際碳議題觀念資訊,內含各國政策法規、碳知識+等,並提供「碳足跡指引手冊」電子檔供下載,歡迎業者多加探索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