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豬隻使用萊劑導致生病及死亡 農委會:美國FDA早已澄清

新聞中心/陳美華

【臺北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今(2)日全國公民投票案第四場意見發表會第18案「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正方代表蘇偉碩醫師提及2012年美國媒體曾報導自1999年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簡稱萊劑)核准上市迄2011年引發218,000頭豬隻生病或死亡乙節,該會當時即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查證,該局表示只要依據核准之藥品標籤使用萊劑,該藥品是安全有效。

 

農委會說明,當時經我國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向美國FDA查證,該局澄清說明針對該媒體引用網站的不良反應案件資料,並非其所提供及維護,該報導並未考量豬隻罹病、是否使用萊劑或併用其他藥物、飼養管理環境等狀況,同時聲明只要依據該局核准之藥品標籤使用,該藥品是安全有效的。該案並提送101年3月4日「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第 3 次會議討論結論為:該媒體引用ADE(Adverse Drug Event)網站是民眾自動回報網站,並未經過科學查證,並非科學性報告,該篇文章亦未經過科學審查,故無法逕予推論報導中豬隻生病與死亡與使用萊劑有直接之關聯性。農委會表示,萊劑的討論應回歸科學面,不宜用推論或臆測方式論述,以避免錯誤解讀。